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山东卫生

“阳”过之后要像坐月子一样修养 “新冠”不会给人留下后遗症

2023

/ 01/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玲 济南报道

  春节假期来临,公众假期出行做好个人防护,以及被感染后一直持续不断的不适症状,成为关注较多的话题。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重症医学中心主任王春亭,王春亭教授就“长新冠”的定义、症状、如何缩短恢复期、会不会留下后遗症以及春节期间如何做到防护,向大家做了讲解。

  什么是长新冠?

  “新冠病毒感染转阴以后,一直有乏力、咳嗽、头晕、食欲减退、失眠等症状,这是‘长新冠’的症状表现。”王春亭教授介绍,国家卫生与健康卓越研究所定义,人们感染新型冠状病毒12个周以后,仍然存在咳嗽、乏力、失眠等全身不适症状,甚至持续更久,称其为“长新冠”(Long Covid)。

  长新冠可能有哪些症状?

  “主要是气道反应性增高,这部分患者咳嗽严重,持续时间久。”关于长新冠的症状,王春亭教授介绍,除了咳嗽,还有人长期感到乏力疲倦、失眠或难以入睡。还有部分人群存在头晕、脑雾、专注力不够的现象,更有甚者出现焦虑、紧张、烦躁等心理症状,身体和心理各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表现。

  如何减轻症状?

  王春亭教授指出,减轻症状可以服用白三烯受体拮抗剂,以及抗过敏的药物。睡眠不好的患者可以服用褪黑素或其他帮助睡眠的药物。

  “要多晒太阳,身体感到乏力就多休息,适当的进行运动,但运动不要过度。”王春亭教授指出,一定要多休养,“要像女人坐月子一样进行修养,各方面都要恢复。”例如出门头部不能见风,要戴帽子,全身注意保暖,睡前烫脚。饮食方面要谨慎,多吃鱼类,多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C。这些措施会有效抗病毒并减轻症状。

  虽然核酸检测结果显示已经转阴,但是病毒碎片并没有被完全排出体外,因而会在感染病毒后12周左右仍有不适症状。王春亭教授提醒人们,要从心理上认识它,重视它,像对待“大病初愈”一样的去对待,做好康复治疗。

  哪些人群易患长新冠?

  “这次奥密克戎感染引起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转阴之后引起的症状,我们在临床中也是在不断地进行观察,目前看,中青年人都会有表现。”对于老年人的长新冠症状,王春亭教授介绍,很多老年人是有长新冠的表现的,但是老年人表述不一定准确、清楚。“儿童中未发现长新冠表现,毕竟到目前为止时间还比较短,也许是没有观察到。”

  长新冠患者如何就医?

  关于就医,王春亭教授介绍,首先是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网上咨询,相关医生会针对不同的问题给予帮助和讲解。确实需要到医院进行线下咨询的,可以就近就医,例如需要止痛药、治疗失眠的药物等都可以到门诊就医。症状比较严重的,影响工作和生活需要住院治疗的,可以到医院办理住院,但是这类人群的治疗并不代表患者患有很严重的疾病,并没有功能缺失,更多是全身出现不适,需要调理,到了医院会给予调理、帮助、培训等的综合治疗,指导这类患者进行修养。有心理和精神障碍的,要到专业机构进行心理咨询。

  新冠的会留下后遗症吗?

  “目前还没有确定相关的后遗症。”关于后遗症,王春亭介绍,“例如,感染新冠病毒以后产生了肺纤维化,这是后遗症。”有人感染新冠病毒后一直头痛,持续多年,这是后遗症。“目前国际上没有针对后遗症的定论。”新冠病毒感染后的症状虽然会持续3个月甚至半年,但是这些症状可以恢复,不会留下后遗症。

  春节期间如何做好防护?

  春节期间,王春亭教授介绍,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尽量避免接触家里的老人或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员,减少聚餐聚会,做好个人防护。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多饮水、对症治疗,如病情发展及时就医。

  还没有感染或正在感染尚未康复的人群,不建议远途旅行;老人、孩子、慢性病患者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尽量不安排远行。

  专家介绍

  王春亭教授,博士生导师,省政府参事,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重症医学中心主任,山东省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专家组组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重症医学教研室主任、附属省立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山东省国际交流人才协会副会长兼医学人才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常委,山东省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卫健委重症医学质量控制中心常务副主任。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