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山东卫生

消化道出血来势汹汹,内镜下精准止血挽救生命

2023

/ 01/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玲 通讯员 曹坤 济南报道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与优化,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保健康、防重症”成为新的工作重点,医疗救治成为主战场。面对疫情防控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第一时间整合资源和力量,畅通救治通道,全力保障“发热门诊应开尽开,急救急诊应收尽收,重症患者应治尽治”,坚决构筑起捍卫生命健康的坚实防线。

  消化道大出血命悬一线 内镜下止血绝处逢生

  45岁的张女士患有肝硬化近6年,最近突然出现便血的症状。起初她并未在意,自行服用了止血药物,可是便血并没有缓解,并逐渐加重,辗转了多家医院求治,吃药、输液均没有效果。张女士来到该院急诊时,距离她第一次便血已过去48小时。当时,她已经出现了意识模糊、言语不清等症状。急诊科医生迅速为其进行检查,发现患者已出现严重贫血,血红蛋白下降至62g/l,血压最低时仅为65/40 mmHg,出现了失血性休克。由于患者病情危急,持续出血会随时危及生命,患者被紧急收入重症医学科。经过消化内科紧急会诊,医疗团队认为必须尽快给予内镜下止血治疗。为了更加高效快速抢救患者生命,经急诊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将患者送入手术室。术中,消化内科主任李晓沛团队在镜下看到患者食管和胃腔内涌出大量鲜血,经过反复冲洗,终于找到了罪魁祸首——胃底及食管存在曲张静脉破溃出血。内镜团队当机立断,采用“三明治”止血方法,用硬化剂+组织胶+硬化剂,进行了胃底静脉曲张的止血治疗。血很快止住了,患者转危为安。术后第2天,患者就可以进食流质饮食。经过精心护理,术后第4天康复出院。

  七旬老人便血3天休克昏迷 急诊床旁内镜下成功止血

  近日,一位75岁的老年患者因便血持续3天来到该院急诊就诊。经完善相关检查,医生发现老人血红蛋白已降至41g/l,为重度贫血,并出现昏迷。医生考虑患者为急性消化道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随时有生命危险,立即收入急诊科病房救治。

  消化内科团队在急诊病房床旁进行内镜检查

  老人生命垂危,医务人员快速开通静脉通路、药物止血、紧急扩容、输血,稳定患者生命体征。消化内科医疗团队在接到会诊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到急诊病房,结合患者病情变化和各项临床数据,考虑患者出血量如此之大,很可能是血管性出血,千钧一发之际,消化内科医疗团队当机立断:行床旁急诊内镜!在急诊病房床旁,医疗团队为患者进行了内镜检查,术中也证实了医生的判断,患者为结肠溃疡合并血管活动性出血,并立即给予止血治疗。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恢复,未再便血,转危为安。患者家属感激地说:“谢谢医务人员,你们太辛苦了!”那隔着口罩的脸写满了真诚、感恩、理解和信任。

  消化内科主任李晓沛介绍,消化道大出血属于消化内科急重症之一,危害程度极大,若不及时止血,会危及生命。内镜下止血不仅可明确消化道出血的病因,了解病灶出血情况,同时可给予准确而有效的止血措施。作为急诊常见的急危重症之一,为畅通救治通道,快速有效救治患者,该院由消化内科、内镜中心、急诊科、重症医学科、胃肠外科、血管外科等科室专家组成的多学科诊疗团队,快速处置应对,利用精湛的内镜诊疗技术、丰富的临床经验,科学制定救治方案,对急性消化道出血患者第一时间完成急诊内镜检查,危重患者实施紧急床旁内镜检查,大大缩短抢救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