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山东卫生

生死时速 无惧疫情——齐鲁医院成功抢救凶险性前置胎盘大出血危急产妇

2023

/ 0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玲 通讯员 李小诗 济南报道

  疫情期间,齐鲁医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平稳有序落实落细国家“新十条”,不断优化门急诊流程,调整防控措施,保障医疗服务,携手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坚固屏障。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产二病房出现了感人一幕,一位产妇对麻醉、手术团队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她握着医护人员的手泪流满面地说:“真的非常感谢你们,要是没有你们,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齐鲁医院救了我和孩子的命。”

  下午16时40分,产二王鸿雁主治医师发现该名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妇阴道大量流血,产妇口唇苍白,胎心率慢,需要立即进行手术。但产妇对手术存在着深深的担忧,一直为她进行产检的马玉燕教授因工作需要,此时正在门诊进行闭环管理,而马玉燕教授就是她的主心骨,她十分担心马玉燕无法为她进行手术。当马玉燕和手术室李咏梅、薄其玉护士长得知产妇的危急情况后,认为在优化新冠常态化防控工作背景下,病人安全是首位,立即向医院进行报备,随即赶往第二手术室抢救病人。同时,麻醉科麻醉二部副主任李东亮带领的麻醉科团队和李咏梅、薄其玉带领的手术室团队,共计9名专班人员在连续值班56余小时后,立即全员备战,准备抢救大出血产妇和新生儿。

  大家齐心协力,5分钟内便开通绿色通道,产妇于16时45分被推入手术间,大片被血液浸染的床单及高达3000克的体外凝固血块提醒手术团队产妇已大量失血,此时产妇出现意识模糊,血压65/37mmHg,心率126次/分,超声下无法清晰显示桡动脉搏动,胎心听诊不清。

  时间就是生命!手术团队启动紧急剖宫产,麻醉科有序分工,李东亮行超声引导下肱动脉置管测压,董平主治医生采用快诱导全麻、可视喉镜下气管插管;护理团队迅速准备用物、清点器械、配合手术。16时55分手术开始,患者已经进行过两次剖宫产手术,腹壁盆腔各层粘连致密,进腹困难,马玉燕教授团队在3分钟内剖出一男婴,体重1450g。李东亮和新生儿科张晶卉主治医师立即对其进行新生儿气管插管、心肺复苏,复苏成功后转入新生儿科。

  手术室外产妇家属在焦急等待,手术台上产妇情况危急,胎盘植入严重,胎盘附着处肌肉菲薄,胎盘剥离面多发血窦开放,大量出血,马玉燕对产妇子宫进行地毯式缝合,历时约3.5小时。术前、术中出血量共计5500ml,胎儿娩出后,麻醉科积极开展产科自体血回输技术,节约异体红细胞约9单位。术中共计输注红细胞16单位、血浆1120ml、冷沉淀30单位,经过多科室团队联合抢救,产妇生命体征恢复正常,手术顺利结束,术后安返病房。术后产妇恢复良好,第二天即可下床活动,新生儿生命体征稳定。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