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山东卫生

喜报!滨医附院2个学科入选省卫健委首批医药卫生重点学科,1个实验室入选首批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

2022

/ 12/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玲 通讯员 袁飞 报道

  为鼓励和支持卫生健康领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近期,山东省卫健委组织开展了首批医药卫生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经专家评审、公示,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病学学科、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学科成功入选医药卫生重点学科,神经精神疾病研究实验室成功入选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

  医药卫生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是山东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山东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总体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本次共确定了首批101个医药卫生重点学科、40个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

  医院将以本次获批的2个重点学科、1个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加大支持力度,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努力把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打造成省内疾病防治技术服务、高层次人才培养、卫生健康科研和成果转化推广的基地。

  呼吸病学学科拥有呼吸和ICU 病房、呼吸睡眠中心、呼吸内镜室、肺功能室、实验室。团队成员47人,其中高级职称22人,博士学位11人,博士后1人。学科是山东省泰山学者设岗学科、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山东唯一)、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山东省高校对接产业类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首批呼吸系疾病继续教育基地。医疗占地 7500㎡,实验室用房 3000㎡,医疗和研究设备9000余万。深入开展了间质性肺病、ARDS、睡眠呼吸障碍的临床与基础研究。近3年获批国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2项,研究经费近3000万元(包括匹配基金);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东省医学会科技奖3项;发表 SCI 论文98篇,合计影响因子386.81分,其中,中科院I区10篇,II区28篇;参与间质性肺病和新冠肺炎指南的制定;在全国学术会议大会发言10余次,其中2篇获中华医学会高影响力呼吸学术论文奖。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技量值五年总榜排名67,省内排名第四名。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和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称号。

  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学科专业范围涉及神经康复、儿童康复、心肺康复、肌肉骨骼康复、重症康复、疼痛康复及肿瘤康复。是以骨科康复为优势、特色,集医疗、预防、保健于一体的的综合性临床学科。已成为黄河三角洲区域康复医疗服务、康复教学、康复培训及康复科研中心。该学科目前是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培训基地、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中国康复医学会重症康复专科培训基地、中国康复医学会手功能康复专科培训基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老年全周期康复技术体系与信息化管理研究”项目推广单位、国家残联和省残联儿童康复基地、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山东省“十四五”中医药重点专科、山东省康复医师培训基地、山东省康复治疗师培训基地、山东省康复专科护士培训基地、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委单位、山东省康复医学会康复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作为主要单位参与完成《肌肉衰减综合征中国专家共识(草案)》1 项、《欧洲帕金森病物理治疗指南》解读 1 项,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 1 项。科室人员主持或参与十三五科技部重大项目 1 项,国家级课题7项,省部级课题12项,厅级课题19项,近3年发表 SCI 论文18篇。主持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项、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1项。

  神经精神疾病研究实验室具备从整体动物到组织、细胞和分子水平的研究平台和技术力量,建立了神经精神行为、分子神经解剖、神经电生理、神经化学、细胞分子生物学、天然产物筛选及省级SPF 动物实验室,构建了国内一流的神经精神疾病研究平台、转基因小鼠研究平台和抗抑郁药物筛选行为药理学平台。实验室占地面积 2000 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达到 3000 余万元,拥有神经重构测绘工作站、双光子显微镜、脑片膜片钳、清醒动物在体多通道记录系统、单通道在体细胞外记录系统等大型仪器设备,能够开展神经精神疾病的基础与临床、情绪认知障碍的神经环路结构和功能异常、以及神经保护、重塑与再生的研究。实验室目前承担国家级课题313项,科研经费总计15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其中中科院一区论文66篇;有山东省青年泰山学者11人,齐鲁杰出英才、渤海英才、滨州市学术带头人多人。实验室有共有人员56人,其中专职科研人员包括博士20人,硕士15人,临床科研人员包括博士12人,硕士5人,且多数科研人员具有海外研修经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