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山东卫生

山东省首家中医药古籍全文数字化平台上线

2022

/ 11/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玲 济南报道

  山东中医药大学古籍数字图书馆近日上线开放,这是山东省首家中医药古籍全文数字化平台。

  山东中医药大学古籍数字图书馆是山东中医药大学筛选千余部馆藏中医古籍进行了全文数字化,开发的“山东中医药大学古籍数字图书馆”数据库平台。该平台的建设既为中医药研究和中医文化传播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服务,也为下一步完成中医药古籍数据挖掘可视化与智能检索、资源共享提供了基础数据。

  该平台系山东省首家专业级中医药古籍全文数字化平台,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显明的特色优势。一是体现了其馆藏特色。山东中医药大学作为“山东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以中医药古籍为特色馆藏,入选的数字化古籍内容丰富,包含孤本、珍本、善本、普本及民国医学文献,如《龙宫遗秘》《天德堂卫生方书》等孤本,《医学研悦十卷》《雪潭居医约》等入选第一批《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的珍稀版本均被收录入库。二是数据可利用度高。参照《中华医藏》项目古籍图片采集要求,制定更加严苛的图片标准,方便多用途二次利用加工,平台图片不仅用于浏览,而且符合出版印刷要求。三是平台设计延展性强。对每册古籍的目录进行提取,从一级目录到四级目录不等,乃至进一步利用OCR技术实现全文检索,提升了读者的阅读感受,满足不同学术研究级别的检索需求,并为下一步中医药古籍的深度挖掘与开发利用奠定基础。四是平台交互性强。具有反馈纠错功能,能在数据与用户之间进行反馈纠错,不断提升平台的学术品级。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山东中医药大学古籍数字图书馆平台不仅是古籍数字化的探索,更是中医药古籍更广泛学术挖掘与利用的探索,希望能够在此基础上建成山东省中医药古籍数字化平台。据悉,“打造山东省中医古籍数字图书馆”已经列入了山东省《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若干措施》。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