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1年,山东将建成10个高水平专病专科医院

2019-05-11 10:11:00来源:齐鲁壹点·海报新闻作者:

  为全面提升山东省医疗能力,加快推进健康山东建设,打造卫生健康强省,近日,山东省卫健委制定了《关于实施山东省医疗能力“攀登计划”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明确到2021年,建成10个高水平专病专科医院。

  建成4个国家疑难病症诊治中心

  《意见》明确,将统筹优质医疗资源,在济南、青岛创建2个综合类别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充分发挥中心的技术优势和核心作用,提升全省整体服务能力,力争2020年前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复核。

  同时,根据不同类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标准,2019年在儿科、心血管、肿瘤、神经、呼吸和创伤等6个专业,2020年在妇产、骨科、传染病、老年医学、口腔、精神等6个专业,分别遴选管理水平高、基础设施好、医疗技术先进、服务能力强的医院,争创专业类别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打造成高水平的临床诊疗中心,在全国范围发挥辐射力和影响力。

  《意见》提出,山东还将建成4个国家疑难病症诊治中心。认真实施山东省立医院心脑血管、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呼吸、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肿瘤等4个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促进我省疑难病症综合诊治能力显著增强。到2021年创建至少60个左右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覆盖大部分临床重点专业。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的区域医疗中心设置标准要求,山东将对原有的省级区域医疗中心进行综合评估,在鲁中、鲁南、鲁西北、鲁西南、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各建设1-2个省级综合类别的区域医疗中心。紧紧围绕区域内群众急需、医疗资源短缺和异地就医最突出的专科医疗需求,在儿科、心血管、肿瘤、神经、呼吸、创伤、妇产、骨科、传染病、老年医学、口腔、精神等12个专业中,每个专业分别设置2-3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

  建成10个高水平专病专科医院

  《意见》明确,将对我省已批准建设的省级专病专科医院以及建设单位进行综合评估,调整、设置肿瘤、儿童、眼科、精神病、口腔、耳鼻喉、生殖医学、妇产、传染病、中西医结合骨科等10个高水平专病专科医院。

  对现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进行综合考评,根据医疗服务需求、医疗资源分布以及临床专科发展等实际情况,省卫生健康委拟定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规划,调整、设置500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含专科建设水平较高的部分县级医院),为申请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做好储备。加大县级医院专科建设扶持力度,其中在县级医院建设80个左右省级临床重点专科。

  同时,继续推进省级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建设,打造100个具有技术优势、行业知名度及社会影响力的临床精品特色专科,为人民群众提供特色鲜明、疗效显著的优质医疗服务。

  另外,省财政连续3年给予1.5亿元定额补助,对糖尿病、慢性乙型肝炎及并发症、动脉粥样硬化、痛风及高尿酸血症等10个病种和青少年近视防控开展中西医结合防治研究,通过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协同攻关,探索建立中西医临床协作模式及长效机制。力争在核心环节取得突破,形成有循证医学证据支持、中西医同行公认、体现国内外先进水平的临床路径或诊疗方案,培养一批中西医结合专家人才,推动一批药品器械创新项目,取得一批临床科研成果,制定一批中西医结合诊疗标准规范,形成中西医协同发展山东路径、齐鲁样板。(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大众网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