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有800余家中医诊所,即日开展打击违法专项行动

2019-05-10 12:48:00来源:齐鲁壹点·海报新闻作者:

  5月9日,记者从山东省卫健委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已经备案中医诊所800余家。为提高中医诊所相关人员的依法执业意识,有效防范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即日起在全省开展中医诊所防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以备案管理的中医诊所及中医(专长)医师等从业人员为重点,针对可能出现的超出备案执业范围开展诊疗活动、未经备案擅自更改设置、实际设置与取得的《中医诊所备案证》记载事项不一致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防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时间为2019年5月至2020年12月底。到2019年底,针对中医诊所及有关人员的从业管理更加科学严密,相关机构及人员依法从业意识明显增强;到2020年底,建立起违法违规行为防控长效机制。

  中医诊所作为基层中医医疗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扩大方便可及的中医药服务供给,提高群众健康水平起到重要作用。但作为新的医疗机构准入管理模式,对卫生监督管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山东省卫健委要求,各级卫生健康(中医药)主管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把依法执业教育与中医诊所备案、中医(专长)医师注册等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强化相关机构及人员的依法执业意识。

  同时,各地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依法监督作用,对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曝光和通报,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送法上门,规范执业行为,促进依法执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另外,还要将违法违规行为防控“四个一”行动贯穿中医诊所备案的全过程,不断加强备案指导,确保达到《中医诊所基本标准》。并在中医诊所备案之日起三十日内,对备案的中医诊所进行现场核查,核实相关材料及公示台建立情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大众网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