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附院重症医学科成功救治一名亚硝酸盐中毒患者

2019-04-28 20:45: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姜超

未标题-1.jpg

  大众网·海报新闻4月28日讯  近日,滨医附院重症医学科成功救治一名亚硝酸盐中毒患者。

    患者为一中年女性,因意识不清,伴有面色青紫,口唇发紫入院,在急诊气管插管后转入滨医附院重症医学科。患者呈昏迷状态,因家属说有异物误吸,给患者进行床旁支气管镜检查,并顺利从右主支气管内取出一3cm大小块状物,但患者血氧饱和度仍旧偏低,口唇发紫现象亦未见明显改善,抢救护士抽出的血液标本呈蓝黑色,且于空气中振荡数分钟不变色。重症医学科郝东副主任医师在了解病情后,根据患者病史(患者昨日曾于小餐馆购买饭菜,具体不详)、症状、体征及相关检查检验,高度怀疑为亚硝酸盐中毒,遂给予患者亚甲蓝解毒、高锰酸钾洗胃、灌肠、升压、输血等抢救措施。在经过2小时的积极治疗后,患者的口唇、皮肤及粘膜颜色逐渐红润,意识转清,血氧饱和度逐渐上升至95%,并最终脱机拔管,顺利康复出院。

  亚硝酸盐多存在于腌制的咸菜、肉类、不洁井水和变质腐败蔬菜等。部分新鲜蔬菜如小白菜、青菜、韭菜、菠菜、甜菜、小萝卜叶、灰菜、野荠菜等也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进食大量此类蔬菜时,先焯水处理可去掉大部分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中毒的潜伏期长短不等,视摄入数量、浓度而定。长者有1~2天,短者仅10分钟左右。通常中毒的儿童最先出现症状,表现为发紫、胸闷、呼吸困难、呼吸急促、头晕、头痛、心悸等。中毒严重者还可出现恶心、呕吐、心率变慢、心律不齐、烦躁不安、血压降低、肺水肿、休克、惊厥或抽搐、昏迷,最后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对近期有饱食青菜类或吃过短期腌制菜类而出现上述症状,皮肤黏膜呈典型的蓝灰、蓝褐或蓝黑色,应高度怀疑为亚硝酸盐中毒。对疑似中毒患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造成严重后果。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