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险性前置胎盘抢救 滨州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一夜未眠换来母子平安

2019-04-28 10:55: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一夜未眠对医护人员来说就是家常便饭,再寻常不过了,但2019年4月12日这个不眠之夜,对于滨州市中心医院产科、手术室、泌尿外科的医护人员却不同寻常,这一夜不仅是体力的透支,更是心理素质的考验。  

  4月12日晚,滨州市中心医院产一科来了一名瘢痕子宫的孕妇,已破水,临产。值班医师邱聪聪向往常一样备血、完善辅助检查准备手术。13日0:05分患者入手术室由张健主任主刀行剖宫产术。剖宫产对于一个具有20多年产科临床经验的医师易如反掌,但当打开此孕妇腹膜时,张主任惊呆了!膀胱与子宫完全粘连,子宫前壁可见蚯蚓状怒张的血管——凶险性前置胎盘!

  凶险性前置胎盘是瘢痕子宫的孕妇,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瘢痕处,胎盘的血管像树根扎入泥土一样长入子宫肌层。一旦切开子宫,断裂的血管像小喷泉一样向外喷血,严重的几分钟就可以导致产妇失血性休克。  

  张主任立刻决定暂停剖宫产手术,呼叫产一科二线陈建华主任,请泌尿外科会诊,呼叫手术室听班麻醉师及护士,联系血源,做好抢救孕妇的准备。二线听班到位后,开放两条静脉通道,张主任及陈主任经讨论后决定取子体切口,尽量避开胎盘,先娩出胎儿。0:46以臀位娩一男婴,哭声响亮,但来不及分享新生命诞生的喜悦,医护人员的心随即就提到了嗓子眼,情况比预想的还严重,一部分胎盘已剥离,但子宫下段的胎盘已植入子宫肌层,剥离困难,血液向喷泉一样涌出,模糊了手术视野。医护人员即刻用止血带结扎子宫制止出血,同时缝扎出血的血管,病情上报产科主任张英。

  

  张主任到后即刻上台,仔细查看术中情况。膀胱与子宫下段严重黏连,分离困难,患者出血异常凶猛。0:46分胎儿娩出到1:18分,不到40分钟的时间, 产妇血色素从106g/L降到46g/L,估计出血量已超过1500mL,严重产后出血,麻醉科孙宝梓主任即刻给予深静脉切开术,加快输血速度。为抢救产妇生命与家属协商后决定切除子宫。由于膀胱与子宫下段粘连,先行子宫体切除术,减少出血。 

  然后请泌尿外科主任陈予军和杨波医师行膀胱分离及修补术,最后又切除子宫下段。经过多学科的共同努力,在持续了4个多小时手术后,终于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术中输血2000mL,血浆400mL,纤维蛋白原1g,液体4000mL。 

  术后患者ICU监护一天后返回产一科病房。患者手术时间长,术中出血多,很容易发生产后感染、静脉血栓、切口愈合不良等并发症。主治医师及责任护士给予预防感染、鼓励患者早期下床活动,给予饮食指导及心理疏导,经过12天的治疗患者于4月24日母儿平安出院。此次患者救治成功充分体现了该院抢救危重孕产妇的能力及水平。

  

  凶险性前置胎盘

  大家好,我叫凶险性前置胎盘,听名字就有点“凶神恶煞”的感觉,这是因为我对孕妈妈的危害大,容易引发大出血,切除子宫,多脏器功能损伤等,几乎百分百需要输血、抢救,孕妈妈的死亡率高达10%,如果说女人生孩子是一劫,我就是“劫中劫”。

  如何避免遇到凶险性前置胎盘呢?首先就是要尽量避免第一胎做剖宫产手术,没有手术指征最好选择正常分娩,对母亲和胎儿都好;其次就是要减少人流次数,受精卵与子宫的关系,好比种子与土壤,在前置胎盘病例中,种子为了获取更多的营养供给胎儿生长,胎盘在满目疮痍的土壤上就会长得面积更大,根部拼命地往下生长,胎盘内粗大的血管甚至会穿透子宫的肌层穿入膀胱。一旦如此,孕妇在分娩后,胎盘往往难以自然脱落,遂引发灾难性的产后大出血、泌尿系统损伤甚至死亡等严重并发症;最后,如果你是瘢痕子宫,二次怀孕后应该及时做B超了解孕囊着床位置,如果不幸发现孕囊附着于瘢痕处,建议您尽快终止妊娠,把我消灭在萌芽状态,即便如此我导致的出血也是很汹涌的。都说分娩是过鬼门关,最大的风险就是产后大出血,毫不夸张的说,目前我就是引起产后大出血的最大幕后黑手。所以最好还是选择正规医院进行处理。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