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职工医保政策迎新变化 起付线“花式”降低

2019-01-02 08:11: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

  28日,记者从济南市社保局获悉,近日,济南市根据职医保基金运行实际,对部分政策进行了调整。本次调整,从提高报销上线和降低起付标准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减轻参保人就医个人负担。

  全年报销上限提高为3000元

  本次政策调整,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和大额医疗费支付普通门诊费用的最高数额分别由1600元和800元提高至2000元和1000元。

  2019年开始,门诊统筹将开始与住院和门规执行相同的基金二次支付政策。具体来讲,对职工医保参保人一个医疗年度内发生的住院、门诊规定病种和普通门诊统筹医疗费用,经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和大额医疗费救助金按规定支付后,个人累计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超过1.2万元的部分由统筹基金给予二次支付。

  具体报销比例为:个人负担合规医疗费用1.2万元以上(含1.2万元)、20万元以下的部分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60%;20万元以上(含20万元)、40万元以下(含40万元)的部分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70%。

  同时,2019年起,基本医疗保险药品乙类目录也纳入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支付范围,扩大了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诊疗项目目录。

  21家专科机构可免签报销

  2019年度开始,山东省眼科医院等济南市21家专科定点医疗机构纳入企业职工门诊定点范围。在上述医疗机构就诊专科疾病,参保人无需办理定点备案手续,发生的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由统筹金按规定比例支付,普通门诊定点范围得到了实质上的扩大,而免签即可报销对于患有多种疾病的参保人来说更是一项福音。

  住院、门诊起付线花式降低

  记者了解到,医保起付线,即报销起付标准,也就是咱老百姓说的报销门槛,门诊和住院都有,单次住院花费或年度门诊诊疗费累计超过起付线以上的,才能进入医保报销范围。医保的起付线低了,咱参保人能报销的医疗费就多了。所以,本次职工医保调整的重头戏就放在了起付线上。

  住院报销起付线方面,职工医保参保人在二级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内的住院费用,起付标准由700元调整为400元。此外,在一个医疗年度内,职工医保参保人第二次住院起付标准由比上一次降低20%调整为比上一次降低50%。

  同时,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济办发〔2018〕35号)要求,为支持济南市中医事业发展,将职工医保参保人在中医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内住院、门诊规定病种和普通门诊统筹医疗费用的起付标准降低20%。(完)

大众网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