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医院儿科人满为患,有医生一天接诊量近百人

2018-12-28 10:34: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张如意

  12月27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预警,山东地区气温继续下滑。在省城济南的各大医院里,儿科诊室人满为患,多数是由于感冒或感冒引起的并发症。“两个孩子感冒碰一块了,每次排队至少都要两个多小时。”“最近这波感冒太厉害了。”记者了解到,从12月初,济南开始出现冬季患儿就诊高峰,有的医院门诊室更是一天到晚24小时处于“战斗”状态。

  (近日,济南不少医院儿科诊室人满为患。)

  两个孩子都得了感冒

  一个排队一个输液

  12月27日上午10点,济南市儿童医院门诊大厅已经人满为患,家长或站着紧盯叫号显示屏上滚动的号码,或坐着安抚孩子情绪。医院大屏上的提示格外醒目:目前为就诊高峰期。

  上午10点半,付先生已经等了两个小时,正坐在急诊室里陪着4岁女儿萱萱玩手机小游戏。看着手中排号单上“在您前面还有121人在等待”的字样,付先生松了口气说,“这回快了,还有几个就到了。”

  付先生说,他有两个女儿,十天前,大女儿萱萱得了感冒,发烧咳嗽,在医院连续打了7天的针才好,结果去了趟幼儿园又感冒了。现在,付先生的妻子正在楼上看着5个多月的小女儿输液。“小女儿也是感冒好了又感冒,两个孩子轮番着来输液,这次是碰到一块了,我已经好几个晚上没睡好了。”付先生坦言。

  一位家长向记者展示了他手中的排号单,上午11点左右来到儿科,前面有“166人在等待”。

  “今年这波感冒来得比去年晚,却很集中,从12月初开始,前来就诊的患儿明显增多。再加上冬季气候较为干燥,临近期末孩子补课较多,交叉感染等,众多原因导致了这波感冒的流行。”山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张葆青表示,患儿呼吸道感染的病因较多,从住院病人的病情来看,因病毒性感染前来就诊的最多,多由甲流、乙流、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引起,此外支原体、EB病毒感染也不鲜见,门诊还有散见的猩红热、疱疹性咽峡炎等引起的传染病。

  张葆青医生提醒,儿童由于特殊的生理病理特点,感冒后常可出现并发症,涉及涉及邻近器官如喉、气管、肺,鼻窦、中耳,眼以及颈淋巴结等。因此,对待感冒也应早期诊断,正确评估,及时治疗,提高疗效,切不可认为是日常小病而轻率对待。

  一天接诊量近百人

  有门诊24小时“战斗”

  近日,济南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赵红洋的一天的门诊量接近100人。他表示,儿童流感的治疗以多休息、抗感染、对症处理及预防并发症为主,对于儿童来说,由于多在学校、幼儿园等儿童集居地,所以,更应注意做好对流感的预防工作,以使孩子顺利的度过冬季。

  “感冒后若孩子一般状况良好,首选口服药来治疗,若出现肺炎、高烧不退等严重反应,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在儿科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赵红洋介绍,大多数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抗菌素对病毒没有杀灭作用,所以大多数情况不需要使用抗菌素。是否需要使用以及使用哪种抗生素,应由医生来判断。”

  目前,有的医院儿科门诊更是一天到晚24小时处于“战斗”状态。不少家长在门诊大厅等待时,还相互交流看病经验。付先生告诉记者,他还在家会给萱萱做网上学来的推拿,那么孩子感冒后家长是否可在家或去一些机构去给孩子做推拿呢?不少儿科医生表示,“以推拿为例,不排除它对一些慢性病有一定优势,但因做推拿而延误病情,导致病情加重的例子时有发生。具体应到正规医院去咨询相关医生再做判断。”

  冬季进补是很多家庭的养生习惯,特别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儿童的饮食结构有了很大升级。张葆青提醒,“小儿脾常不足,肺常不足”,冬季家长习惯给孩子进补,孩子吃多了容易积食,会导致局部抵抗力下降,引起感冒。值得注意的是,孩子感冒后,对食物的吸收消化能力会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这是消化道的自我保护,家长不应强迫孩子进食,避免影响其健康。

  为应对儿童感冒,医生还建议,务必要合理饮食,均衡营养能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适量补充水分和维生素,防止呼吸道干燥;减少与其他病源的接触,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冬季因供暖室内外温差大,加上门窗紧闭,空气流通性差,要定时开窗换气;家有二宝的家长应尽量减少患病孩子相互接触的机会,在家也可戴上口罩;此外,建议家长给孩子注射流感疫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如意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