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落实“互联网+医疗健康”百日行动 推进卫生计生系统信息化建设

2018-12-26 17: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百日行动的通知》(鲁卫函〔2018〕584 号)精神,完成全省“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百日行动会议部署的工作任务,确保“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百日行动取得实效,推进济南市卫生计生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 2018年12月26日下午,市卫计委在龙奥大厦召开了全市“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百日行动暨智慧健康工程推进会议。 

  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马效恩出席并做了重要讲话,市卫计委副主任齐先文、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米宽庆、市医改办主任、医政医管处处长成昌慧,各区县卫生计生局主要负责同志及信息部门负责同志,委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信息部门负责同志,委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二级以上民营医疗机构负责同志,浪潮集团、山大地纬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共计约120余人。 

  会上,章丘区卫生计生局、市儿童医院、济南复大肿瘤医院分别就各自在智慧健康工程建设及“互联网+医疗健康”方面的经验做法做了典型发言。浪潮集团和山大地纬公司分别就济南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推进情况和济南市电子健康卡应用推广情况做了汇报。大会还通报了全市互联互通、数据治理和基层HIS推广应用的进展情况,印发了《济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百日行动的通知》。 

  会议回顾了2018年全市“智慧健康”工程工作情况。2018年济南市在全国首家获得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及产业园建设授权,并率先开展了健康相关数据全量汇集,完成38家公立医院、25家社会办医院、2000余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23个与健康相关部门的全量数据汇集,汇集整合数据110TB,北方中心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开工建设;成功承办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大会,创造了参展人数之多、来宾规格之高、成效成果之丰、社会关注之广四个第一;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开题起势,实施智慧驱动工程位列六大工程之一;济南市作为国家电子健康卡试点城市,全省首家完成电子健康卡首发,县区平台建设取得突破,平阴县、章丘区健康信息平台在全省率先通过国家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级甲等测评;健康扶贫攻坚取得新进展,协同市扶贫办、人社局,全面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环境持续优化,通过“零跑腿”“只跑一次”“马上办”等放管服改革,平均办理时间比承诺时间压缩三分之一;搭建DRG监管平台、“互联网+智慧卫监”、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与创新发展等3项重点课题分获2018 年度全省卫生计生政策研究课题一二三等奖。回顾一年历程,亮点纷呈,高质量完成了市委市政府要求“三年有看头”的阶段目标,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新的发展动能明显增强。 

  会议强调,全市要聚焦电子健康卡推广普及应用,积极开展“互联网+健康医疗”便民惠民百日行动。要抢抓机遇、加大力度,做好电子健康卡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普及应用工作。要实现市及以下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着力破解群众反应最强烈的“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堵点问题,逐步替代各机构发放的就诊卡、预防接种卡、妇幼保健卡、献血证等卡证,提升群众就医体验,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居民健康一卡通”,积极推进电子健康卡与电子社保卡“二码合一”“一卡通用”,积极申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与卫生健康互联互通创新应用试点,向各地提供可复制的线上支付模式。围绕十大措施、30件具体实事,迅速掀起济南市“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百日行动高潮。强化互联网思维,根据省里目标,在务实推进的基础上,制定明确分工调度表,一周一调度,督促推进落实措施,并以“百日行动”为契机,全面落实信息化建设一把手工程,加强调度考核,做到组织、资金、政策、措施、宣传“五到位”。 

  会议要求,全市卫计系统要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时代机遇,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打破阻碍资源整合、机构协作的各种藩篱,推动新型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到更多改革带来的实惠,为塑造健康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贡献。 

大众网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