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脊柱上精准定位肿瘤位置并能更换脊柱 这种手术您听说过吗?

2018-12-26 10: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讯 (记者徐玲 通讯员 徐彬 朱锴在脊柱上精准定位肿瘤位置并能更换脊柱,这种手术您听说过吗?近日,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脊柱外科就成功开展了这种手术。他们在数字脊柱技术辅助下实施脊柱肿瘤后路全脊椎切除术。经文献检索还发现此项技术填补山东省内空白,国内领先

两位患者都是胸背部疼痛、双下肢麻木无力、行走困难住进了滨医附院的脊柱外科入院后经检查明确诊断一个为T4椎体肿瘤,另一个为T9T10椎体肿瘤。手术前,孙兆忠教授带领的脊柱外科团队讨论制定详细手术方案,通过采用数字脊柱技术确定了脊柱病变的范围、肿瘤与周围重要结构(大血管、神经、内脏等)的毗邻关系、骨质与肿瘤软组织的关系等,设计了切除肿瘤方案及切除后重建缺损脊柱的范围、大小及形态,根据肿瘤不规则破坏区域制做了与人体原脊柱匹配良好的3D椎体假体。顺利实施了手术治疗,一期整块、彻底、安全地切除了全部肿瘤脊柱节段,并重建了脊柱稳定性。术后大病理证实病例一为淋巴瘤、病例二为浆细胞瘤。术后患者疼痛消失,双下肢感觉、运动功能完全恢复。

这种手术被称为全脊椎切除重建技术,是脊柱外科的高难度、高风险手术,综合技术要求极高,其在“数字脊柱技术”辅助下,使手术更加精准、安全,疗效更可靠。近年来,我国“数字骨科”技术发展迅猛,滨医附院脊柱外科技术发展前沿,在省内率先开展“数字脊柱技术。数字脊柱技术可以使脊柱外科医生在复杂的脊柱外科手术之前,根据患者的影像学资料准确了解病变情况、体外模拟最佳手术入路、实施精准手术、“量身定做”脊椎假体为患者“更换脊柱”,有效控制手术风险。数字脊柱技术将对未来临床实践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