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城济南首家“国家级胸痛中心”落户济南市中心医院

2018-12-18 09: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赵梅)2018年12月14日,在深圳举办的亚洲心脏病会议上,经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全体执委会委员投票决定,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顺利通过中国胸痛中心(标准版)认证,成为国家级胸痛中心,这也是省城济南区域内第一家国家级胸痛中心。标志着中心医院在急性胸痛的救治能力上已经达到国家级水平。

  胸痛中心是为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栓塞、张力性气胸等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的快速诊疗通道。济南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的前身是由我院苏国海教授在2002年创建的山东首家急性心肌梗死绿色通道,为缩短抢救时间,所有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到中心医院全部实现“先抢救、后付费”,16年中近万名心梗病人通过济南市中心医院急性心肌梗死绿色通道而重获新生。

  国家卫计委在2017年10月22日发布《胸痛中心建设与管理指导原则(试行)》,要求地方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胸痛相关疾病医疗救治工作,2017年11月23日,济南市卫计委正式下红头文件批准由济南市中心医院成立济南市胸痛中心,充分利用济南市中心医院人才、技术、设备、管理、多学科协作等优势,区域协同救治急性胸痛患者。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2017年12月25日在济南市中心医院召开创建中国胸痛中心启动大会,正式开启了创建中国胸痛中心的步伐,建立完善的急诊预检分诊流程,设立120急救专用车道,在院内设立胸痛患者就诊优先的标识,完全做到了“先救治,后付费”,最大程度的缩短急性胸痛患者的救治时间。整合济南市院前急救120、院内急诊科、心内科、心外科、血管外科、呼吸内科、胸外科、导管室、急诊化验室、影像科、超声科等科室及胸痛中心10家网络医院,建立济南市胸痛中心微信群1群和2群,近千名来自济南各医疗单位从事急性胸痛有关的医护人员通过微信群,随时传输患者情况,共同参与急性胸痛患者病人的救治。

  2018年1月底济南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开始向中国胸痛中心数据管理平台上报数据, 8月6日,开始向中国胸痛中心总部发起认证申请,在经历了资格审核、区域认证办公室审核、省胸痛联盟预检、专家网评等环节,于10月24日进入暗访环节,在不被告知专家何时到达的情况下,暗访专家自行到院扮成胸痛患者就医,实际检测胸痛中心处理患者的速度、水平和能力,这是最能反映医院胸痛中心实际工作的环节,具有一票否决权,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医护人员经受住了中国胸痛中心暗访专家“微服私访”的考试,并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评价,2018年11月6日医院又接受中国胸痛中心专家组的现场核查,于12月14日顺利通过认证,成为标准版的中国胸痛中心。

  创建中国胸痛中心近1年来,推行“病人未到、信息先到”的理念,绕行急诊,将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从120送入医院大门至导丝通过时间(D2B时间)缩短到15分钟,绕行急诊患者D2B平均时间约30分钟,整体平均D2B时间最短54分钟,远低于国际指南中要求的90分钟之内的标准,这一成绩能够排进全国前50名之内,医院已完成3000余例急性胸痛患者的诊治工作,救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450余例。心外科完成A型主动脉夹层手术20余例,血管外科完成B型主动脉夹层手术50余例等,挽救了众多急性胸痛患者的生命,

  12月14日,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的胸痛中心成为了“国字号”—国家级胸痛中心,这是目前省城济南医疗单位中唯一通过认证的单位。荣誉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济南市卫计委的领导下,作为济南市胸痛联盟主席单位,下一步积极帮扶基层医疗机构创建基层版中国胸痛中心,统筹规划,打造胸痛急救的全市模式,最大限度缩短急性胸痛患者的救治时间,争创中国胸痛中心的示范基地,造福泉城胸痛患者。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