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立医院西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开展“世界慢阻肺日义诊活动”

2018-11-21 11: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义诊团队合影

义诊现场

    大众网讯 21日,是第17个“世界慢阻肺日”,主题为:“从来都不太早,从来都不太晚”。山东省立医院西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于上午7:30,在门诊一楼大厅开展大型义诊活动,进行免费肺功能检查20余例、测量血压80例、血氧饱和度100余例、病情咨询指导200余例,首席专家、副院长韩其政主任医师、科主任亓梅主任医师及学科骨干10人参加了义诊活动。

  在义诊现场,医护人员为前来咨询人员准备了慢阻肺知识宣传手册,主动介绍什么是慢阻肺,怎样预防慢阻肺,确诊后应该如何治疗和用药等;测量血压,监测脉氧饱和度,检查心肺体征,忙得不亦乐乎。

  2018年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全球创议(GOLD)的更新定义为: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其特征是持续存在的呼吸系统症状和气流受限,原因是气道和/或肺泡异常,通常与显著暴露于毒性颗粒和气体相关。“从来都不太早,从来都不太晚!”:治疗呼吸道疾病任何时候都是恰当的,慢阻肺的致残、致死率较高,其发病率在农村居第一位,在城市居第四位,社会经济负担重,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确诊慢阻肺的关键点:1.有接触危险因素的病史,尤其长期吸烟史或长期被动吸烟史。2.肺功能检测是诊断和评价COPD的金标准:在吸入支气管扩张剂后,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用力肺活量(FVC)(FEV1/ FVC即一秒率) <0.70表明存在持续气道受限。 2018年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全球创议(GOLD)更新观点指出:若FEV1/ FVC在0.6~0.8,则需要在另一场合重复肺功能检查以确诊。3.有长期咳嗽、咳痰、气短等症状。4.影像学、生化检验的相应改变。

  慢阻肺有效控制的方法是:早防、早治。肺功能检查是诊断的金标准,对于有吸烟史、或生活环境污染或有咳嗽、咳痰、胸闷症状的患者,应尽早进行检查及治疗。早期干预中最重要的措施是戒烟。研究证明,任何年龄或烟龄的病人在戒烟后都可有效地减缓FEV1下降和病情发展的速度。稳定期治疗包括药物治疗、氧疗、呼吸康复和肺的手术治疗及适当多进食清淡的蛋白质饮食措施等。

  四个小时的义诊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义诊活动,提高了相关人员对慢阻肺疾病知识的认知,使众多病友认识到慢阻肺是个“沉默的杀手”。正所谓“上工治未病”,疾病重在预防,慢病管理重在宣教,作为医护人员,特别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应将慢阻肺的健康教育纳入日常诊疗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