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微创骨科机器人应用典型示范中心”落户济南市三院

2018-11-21 10: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11月9日讯 11月9日,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举行了“国家级微创骨科机器人应用典型示范中心”揭牌仪式。仪式之后,省级继教项目“2018山东省第十一届骨科微创技术新进展学习班”“手外科、骨科微创技术新进展学习班”和“济南医学会显微外科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2018山东?济南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研讨会”四会合一同时举行。济南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启璋、济南市卫计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成昌慧参加开幕式暨揭牌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手足外科医院等省内外多家医院的专家现场授课做了技术分享,来自全市医疗系统的近两百位医疗工作者欢聚一堂,共襄盛会。

  《山东交通广播》《生活日报》《济南日报》,济南电视台《有么说么》栏目组,《济南时报》《当代健康报》等多家媒体到场,共同见证和记录了“国家级微创骨科机器人应用典型示范中心”挂牌的历史时刻。

  院长刘士懂主持开幕式,党委书记吕丽萍代表医院向大会致辞,介绍了医院基本情况及骨科机器人的应用情况,同时对现场嘉宾及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陈华教授、济南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启璋分别致辞,向市三院挂牌“国家级微创骨科机器人应用典型示范中心”表示祝贺,希望该院巩固硕果,再创佳绩。

  成昌慧主任代表济南市卫计委向该院表示祝贺,同时指出在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的重要战略期,“国家级微创骨科机器人应用典型示范中心”的落成,既是重大机遇,也是重大责任,更是重大挑战。市三院要以此为契机,以微创、精准、无痛的骨科机器人技术为推手,全力助力泉城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

  济南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启璋和济南市卫计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成昌慧共同为“国家级微创骨科机器人应用典型示范中心”揭牌。

  挂牌仪式后,进入学术分享和授课时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上海华山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手足外科医院等多家医院的诸位专家现场授课做了技术分享与学术讨论。

  相关背景

  骨盆、脊柱、关节等部位骨折是人民群众常见的外伤,往往合并其他部位损伤,病情复杂,传统手术治疗具有切口大、出血多、放射线下暴露时间长、病人花费大等缺点。

  近年来,国内外手术机器人不断研发且功能逐渐完善,计算机导航或机器人辅助微创方面与传统手术相比优势明显,而且手术时间短、放射性损害小,被越来越多骨科医生所接受并在临床中推广应用。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于2016年12月引进国产第三代骨科手术机器人TiRobot 系统,至今已先后对骨盆前后环损伤不稳定型骨折、脊柱骨折、股骨颈骨折、舟骨骨折等180余例病人实行手术,取得满意的临床效果。

  天智航第三代骨科手术机器人TiRobot是我国自主研发、国家先进的最新一代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该机器人系统采用模块化、小型化和通用化设计。该院在应用基础上,联合解放军301医院等六家医疗机构共同申报了2017年科技部“数字诊疗装备研发”的重点专项,申报项目名称为“国产创新骨科机器人等高端诊疗装备区域应用示范”,根据《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立项的通知(二)》(国科生字[2017]49号),“国产创新骨科机器人等高端诊疗装备区域应用示范”获准立项,该院获批国家专项课题经费资金40万元。2018年2月2日上午,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了“国家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技术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建设工作研讨会”,该院院长刘士懂、创伤骨二科主任刘华水受聘为全国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首批指导专家。

  骨科机器人应用和开展情况

  一、2016年12月15日医院举办骨科手术机器人新技术新闻通报会,邀请了驻济23家媒体齐聚医院集中进行采访报道,提升了医院和骨科专业的知名度,进一步奠定了该院骨科专业在本地区的学术领先地位,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品牌效应。

  二、院长刘士懂作为项目负责人于2017年2月16日受邀参加国家两部委(国家卫生计生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举办的骨科机器人微创手术应用示范项目研讨会,参与制订了关于骨科机器人推广应用方案的红头文件。此文件是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中国制造2025》精神,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服务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保障卫生计生事业发展需要,加快推进我国医疗机器人产业发展与临床应用。

  三、接受全省各地多家医院骨科医师现场观摩手术过程,并与手术团队就骨科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技术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推广应用。

  四、2017年10月14日至19日,该院举办了“济南医学会显微外科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7山东省第十届骨科微创技术新进展学习班”。该院作为济南医学会主任委员单位,“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培训班济南站分会场在该院俱乐部成功举办,会上正式授牌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为“天玑骨科机器人临床应用示范基地”。

  五、2017年11月23日下午,由济南市卫计委、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第三届福牌阿胶杯“最美健康守护者”颁奖典礼在龙奥大厦举行。该院骨科手术机器人团队荣获“最美团队”荣誉称号。

  六、2017年至今,院长刘士懂、创伤骨二科主任刘华水和脊柱外科主任张震等作为骨科机器人项目组成员参加国家、省、市会议近30次。会议上,项目主研人对手术开展情况进行主题报告,得到同行的高度赞誉,扩大了学术影响力。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是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济南市肿瘤医院、济南市创伤外科医院,济南市东部区域医疗中心,始终以“做老百姓信得过的好医院”为己任,坚持“科技兴院”,以精湛的技术、良好的手术效果赢得了同行的认可和百姓的信任,机器人技术的临床应用开创了该院精准微创治疗新时代。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