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滇两地医疗“联姻” 成立“耳鼻喉科专科联盟”和“乔彬专家工作站”

2018-11-02 11: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仪式现场

仪式现场

参会领导和专家按下启动球,标志着专家工作站、专科联盟正式建站并启动。

    大众网讯 10月29日上午,中国卫生法学会—山东省立医院西院心血管外科中心大理州医院乔彬工作站、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大理州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专科联盟签约揭牌仪式暨2018年云南大理医疗扶贫国际高峰论坛在大理下关美登酒店隆重举行。

  此次活动由中国卫生法学会主办,大理州卫计委协办,大理州人民医院承办,中国卫生法学会、云南省慈善总会、大理州委宣传部、州卫计委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副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Ajit P.Yoganathan教授,美国费城儿童医院放射科主任Mark Alan Fogel教授,乔治亚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Wei Zheng Lun教授,该院党委书记、理事长王海波教授带领的耳鼻喉专家团队以及心血管外科中心乔彬教授带领的心外科专家团队等国内外专家受邀出席活动。大理州人民医院领导班子、大理州12县市卫计局分管领导、乡镇卫生院院长及各级医院专家200多人参加活动。

  会上,该院王海波书记与大理州医院胡代军院长签订了“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大理州人民医院耳鼻喉专科联盟”协议;乔彬教授与胡代军院长签订了“中国卫生法学会—山东省立医院西院心血管外科中心大理州医院乔彬工作站”协议。随后,王海波书记和乔彬教授及相关领导分别为专科联盟、专家工作站揭牌。随着参会领导和专家按下启动球,标志着专家工作站、专科联盟正式建站并启动。“乔彬专家工作站”和“耳鼻喉科专科联盟”建立启动后,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山东省立医院西院心血管外科中心与大理州医院将在医疗技术、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协作、学术交流、课题研究、业务培训和管理指导、远程会诊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共同参加了2018年云南大理医疗扶贫国际高峰论坛。本次论坛邀请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副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Ajit P.Yoganathan教授作“心脏血流循环的可视化”专题讲座;美国费城儿童医院放射科主任Mark Alan Fogel教授就“尖端核磁共振技术在先心病的应用”进行主题讲座;中国卫生法学会会长、第二军医大学博士生导师高春芳教授围绕“医院医疗纠纷的防范”作了专题讲座;该院党委书记、理事长王海波教授针对眩晕外科的历史与发展进行了专题讲座,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该院在眩晕外科领域的发展现状与特色技术;心血管外科中心主任乔彬教授以“未来医学模式的改变与挑战——我们准备好了吗?”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本次论坛带来了国际前沿的医疗理论、医疗技术应用、医疗安全管理等丰富的内容,给大理州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和医务人员带来了良好的学习机会,为健康扶贫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29日下午,该院王海波书记带领耳鼻喉专家团队深入大理州人民医院,与医院耳鼻喉科进行座谈调研,双方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协作、课题研究、业务培训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王海波书记在座谈中指出,建立耳鼻喉专科联盟后,双方首先要在青年医生培养方面下功夫,其次要将重大疑难危重病例作为重要战略资源合作开发,下一步,该院将围绕耳鼻喉特色制度如全科大查房、读书讨论会、疑难病例讨论会建立现场直播机制,双方通过这些形式建立紧密联系,不断提升青年医生的业务、科研水平,努力实现双方的合作共赢。大理州医院院长胡代军在谈话中表示,医院近年来坚持“一中心多分院”的发展模式,医院规模不断壮大,耳鼻喉科加入山东省耳鼻喉医院专科联盟后,医院将在发展政策上向耳鼻喉科倾斜,鼓励其积极引入先进技术如人工耳蜗手术,在人才培养、亚专业开设、技术帮扶形式等方面不断探索贴合医院实际的合作模式。

  30日,该院由耳科、鼻科、咽喉科等多学科组成的耳鼻喉专家团队在大理州人民医院展开了为期一天的义诊活动,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响应。专家团队抵达耳鼻喉门诊时,已有很多病人不顾路途遥远,早早等候在诊室门口,专家们来不及休息,立刻进入诊室开始了忙碌的接诊工作。就诊的群众中,上至八十岁的老人,下至两岁的孩子,有的因为语言沟通不畅,专家们都耐心沟通、详细询问,直到病人完全满意为止。活动当天,专家们共接诊100余人,为很多疑难病例提供了专业的诊疗指导,将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滇西群众身边。同时,义诊也为当地医生提供了学习机会,该院专家在问诊、诊断、处方过程中,州医院的医生们认真记录,并在诊疗结束后向专家提问请教。义诊活动受到当地群众和大理州医院的一致好评。

  活动期间,由专业的超声、麻醉、体外循环、重症医学等专家组成的该院心血管外科中心团队,为经前期筛查的贫困家庭先心病患者进行了手术,共开展风湿性心脏病换瓣手术1台、先天性心脏病手术5台,其中儿童3例,最小患者2岁,手术均顺利完成。此次活动是该院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具体体现,通过“耳鼻喉科专科联盟”和“乔彬专家工作站”,该院与大理州及云南省建立了良好的医疗合作模式,把山东省先进的医疗技术、医疗服务理念承接到大理州医院,将有力推动医院的学科、人才、服务、技术的总体提升,并通过大理州医院带动大理州乃至滇西地区医院医疗技术共同进步,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使边疆地区各族群众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