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山东医生既抢救又捐款,华池危重新生儿转危为安

2018-10-27 12: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10月27日讯 10月26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甘肃华池医疗队队员朱晓波成功抢救并转运一名危急重症新生儿,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在甘肃华池上演。最终,赢得了时间,捍卫了生命。

  朱晓波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新生儿监护室的一名医生,前几天,刚刚接到任务来到甘肃华池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据了解,此次抢救的这名新生儿出生仅13天,体重仅3公斤,病情十分危重。

  当地县医院医疗条件非常有限,但是,朱晓波迎难而上,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作为一名儿科大夫,一定要竭尽全力抢救这名新生儿。

医疗队队员朱晓波和当地医院医护人员正在抢救

  上午10点,抢救开始。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朱晓波的心一直在悬着。下午14点,患儿生命体征趋于稳定;14点30分,由于现有呼吸机无法满足新生儿救治条件,开始转院。转院过程中,朱晓波全程怀抱婴儿,气管插管下正压通气;下午17点,平安转入上级医院,并继续协助指导收治医院开展救治工作;晚上21点,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医疗队的细心呵护下,这名新生儿顺利返回华池县人民医院。

转院过程中,朱晓波全程怀抱婴儿并气管插管下正压通气

  此次危重新生儿的抢救,是山大二院对口帮扶甘肃华池的第一仗。这一仗,山大二院医疗队打的很漂亮,赢得了患儿家长以及当地医护人员的满意和信任。

  “如果没有山大二院健康扶贫专家的及时救助和高超医术,医院和家属肯定早就放弃了抢救,真心感谢山大二院医疗团队的付出。”华池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杨主任和王护士长激动的说道。

  据悉,这是华池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接收的第1例危急重症新生儿,也是医院儿科完成的第1例气管插管。在山大二院医疗队和当地医护人员的齐心协力下,有创呼吸机的使用,以及新生儿长途顺利转运,在当地均是第一次。

  抢救期间,山大二院对口帮扶华池医疗队员全程陪护朱晓波。得知患儿家境情况一般,医疗队员们集资捐助了患儿家庭1000元现金。山大二院医疗队既抢救又捐款的举动,获得了患儿家属的广泛称赞,以及当地医院的积极点赞,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大医精诚、仁心仁术”的崇高信念。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甘肃华池医疗队

  为加强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建设、提升整体服务能力,缓解农村居民看病就医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度重视并部署对口帮扶工作,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积极响应号召,选派质量管理办公室孙亮、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贾涛、妇科于云海、新生儿监护室朱晓波、产科郭萌五位专家组成医疗队赴甘肃华池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山大二院领导与援子洲、华池医疗队队员合影留念

  与此同时,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还选派心血管内科王欣、泌尿外科王绍勇、结直肠肛门外科吕艳锋、急诊医学中心郝学喜、心血管外科陈芳五位专家组成第三批援子洲医疗队赴陕西子洲县人民医院继续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