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二院再添院士工作站,携手王红阳院士致力于肿瘤研究

2018-10-11 22: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10月11日讯 今天下午,王红阳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举行。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王红阳,山东大学副校长陈子江,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柳丽华,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陈磊等嘉宾出席仪式。仪式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袁魁昌主持会议。

郭新立为王红阳颁发聘书,聘任王红阳为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

王红阳、陈子江共同为院士工作站揭牌

王红阳、王传新签署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书

  仪式上,郭新立介绍了山东大学及齐鲁医学的发展历程。他表示,王红阳院士长期致力于精准医学研究,由其率领的课题组在肿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肿瘤的炎-癌转化、信号网络调控和肝癌诊断试剂研发等领域均有重要建树,此次加盟是山东大学和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大事好事,更是山东人民的喜事幸事,将会强力推进医院在精准医学转化领域的研究进程,“以点带面”提高齐鲁医学在肿瘤精准医学基础研究方面的综合实力,为医院和齐鲁医学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健康山东、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带来新的助力。下一步,学校将以院士工作站建设为契机,多方保障,把王红阳院士工作站打造成金字招牌。

  王红阳表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近年来在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进步和发展,医院所展现出的人文情怀、规划战略、硬件设备等处在国家医疗发展的前列,让她对此次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和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同时,她也感受到学校和院方的殷切期待,感觉到肩负的责任重大。接下来将实现双方设备以及人才团队的对接,携手共进,积极推进肿瘤精准医学转化和基础研究的学科建设,努力加快肿瘤基础研究转化临床应用的步伐,全方位提升研究实力和医疗服务水平。

  王传新表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胸怀“国家队”医院的责任担当,肩扛山东大学附属医院的历史使命,正向着“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医学中心坚实迈进,需要有一流的人才带头。王红阳院士是专注于肿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的医学大家,她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研发了肝癌诊断标志物及血清检测单克隆抗体,牵头启动了全国多中心前瞻性肝癌极早期预警标志物筛查项目,这将树立我们国家在肝癌早诊早治领域又一里程碑。王红阳院士的加盟,必定会助力医院学科发展和整体实力取得质的提升,助力齐鲁医学共同体再创新辉煌。

  袁魁昌表示,医院将“精准”对接院士和工作站的需求,做好服务保障;以“党建当榜样,发展当标兵,改革当先锋”为指引,对标学校中层单位发展规划,坚持人才兴校兴院,将院士工作站做实做大做强,带领相关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力争走在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的前列。医院更要厚植于人民健康需求,高点站位,携手王红阳院士紧抓精准诊疗前沿,瞄准癌症顽疾,助力人民健康。全国多中心前瞻性肝癌极早期预警标志物筛查项目也将在山东启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将为服务山东、服务人民健康这一历史命题,呈上具有山大二院独特贡献的时代答卷。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留念

  【院士风采】

  王红阳院士: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由其率领的课题组长期从事肿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对肿瘤的炎-癌转化、信号网络调控和肝癌诊断试剂研发等领域均有重要建树。由王红阳院士主持研发的Glypican-3肝癌诊断试剂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复临床应用,是我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产权获批的肝癌诊断试剂盒。多年来,她在国际具有影响的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近五年申报发明专利28项,已获授权12项(国际专利2项),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十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首届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医学科技一等奖等9项。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