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疆签订卫生援喀合作协议

2018-09-26 10:25:00来源:齐鲁网作者:马春龙 耿林 高祥

  为深入推进医疗卫生对口援疆工作,更快助推喀什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9月19日下午,山东省卫生计生委、新疆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山东省援疆指挥部三方共同在喀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利用3年时间助推喀什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同时举行山东省属医疗机构对口帮扶喀什地区肺科医院重点科室发展签字仪式、山东(喀什)结核病防治中心成立揭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180921134832_副本

1_副本

  根据三方签署的《助推喀什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2018—2020年,山东省将在喀什地区肺科医院及受援四县每县选择1所县级医院、2所中心乡镇卫生院,从山东选派一整套优秀的医疗和管理援建团队开展“组团式”帮扶。

  每年从山东选派50名左右医疗卫生专业骨干赴喀什相关医疗机构工作6—12个月,每年组织选派2批40名左右高水平医疗专家赴四县开展医疗巡诊。

  加快地区肺科医院、四县人民医院和48个乡镇卫生院病房改扩建,对全部307个贫困村卫生室进行提升改造,实现贫困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硬件全部达标,同时加强四县妇幼保健、精神卫生防治、卫生监督等公共卫生机构建设。

  建立“山东省新疆医学人才培训基地”,组织实施后备学科带头人培养、业务骨干培训、乡镇卫生院院长轮训、中青年卫生管理骨干培训、结核病防治专项人才培养、中医维吾尔医交流互学等人才培养培训项目,每年为喀什地区培养培训医疗卫生人才100人左右。

  支持四县完善远程医疗会诊系统,每年会诊500人次左右,培训乡镇和贫困村医务人员500人次;进一步提高受援四县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组建山东(喀什)结核病防治中心及山东受援四县分中心,选派山东结防领域高层次专家奔赴四县开展结核病防治调研督导和人员培训工作。

  继续开展惠民医疗行动,组织开展白内障筛查和复明手术,每年使600名左右贫困患者重见光明,探索开展儿童脑瘫后遗症康复手术、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手术等惠民医疗活动。

  按照山东医疗卫生援疆计划,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胸科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等四家山东省知名三甲医院采取“以院包科”模式,分别对口帮扶喀什地区肺科医院微创诊疗科、结核科、重症医学科、呼吸科四个临床重点科室,援派优秀专家,援助医疗设施,共同申报科研项目、引进新技术,加快提升受援医院业务水平,努力将喀什地区肺科医院打造成为南疆地区肺部疾病诊疗中心。

  依托喀什地区肺科医院,组织动员山东优势医疗卫生资源,共同在喀什地区肺科院组建成立鲁喀结核病防治中心,在山东对口支援四县组建分中心,助力喀什地区做好结核病防控防治工作。

  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以来,高度重视医疗卫生援疆工作,确立了“抓卫生就是抓民生,保健康就是保稳定”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断加强医疗卫生援疆力度。新一轮援疆以来,山东已累计派出539名医疗卫生人员赴喀什开展医疗卫生援疆工作,其中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医师占56.9%,累计诊疗患者超过26万人次,完成手术1万余台次,帮助受援单位开展和应用临床新诊疗技术项目410余项;2013年以来累计安排医疗卫生援疆经费超过3.2亿元,提高了受援四县医疗设施和诊疗装备水平;积极推进医疗卫生组团式援疆试点工作,所倡导的结核病患者“集中服药+营养早餐”规范化管理模式得到自治区高度重视,并在全疆总结推广。

微信图片_20180921135220

  此次合作协议签订后,鲁疆双方将进一步加大两地医疗卫生人员交流交往力度,强化重点专科建设,切实加强山东对口援助四县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医疗卫生惠民行动,有效解决基层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让各族群众更加直接、更加真切感受到援疆大爱,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