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重磅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如何打造 ?权威发布来啦!

2018-09-07 17:45: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王丽

  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需求,加快打造具有泉城特色的国际医疗康养名城,济南市印发实施了《关于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的意见》。

  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的定位是什么?重点是什么?难点是什么?具体建设步骤如何?……

  针对市民对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的关注点,9月6日上午10点,济南市举行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马效恩就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济南市卫生计生领域重点工作情况作了介绍。

 

  马效恩说,卫生计生系统作为健康济南建设的中坚力量,作为康养服务的主要提供方,在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山东省卫计委的直接指导下,济南卫计委按照济南市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的决策部署,遵循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坚持省市共建、区域统筹原则,依托辖区各级各类卫生健康资源,明确了四个方面的重点建设任务:

  一、回应高层次需求,光大“齐鲁医学”品牌,发展高端康养

  在医学界,素有“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之称。“齐鲁医学”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济南拟以名城建设为契机,依托历史医脉深厚基础,建设国际高端医疗服务聚集区、医学研发新高地,巩固疑难危重病症诊疗优势地位,光大“齐鲁医学”品牌。主要的工作是,抓好一个增量和一个存量。

  一个增量。即高水平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济南市卫计委将配合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着力推进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高端医疗孵化研究中心四大核心项目建设,加速汇聚一批国际知名医学团队、一批国际高端医药产品设备和技术,加快国际前沿技术研发,加快高端医疗服务集聚。到2020年,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医学高地地位初步确立。到2025年,建成5个国际知名医疗机构,实施50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产业项目。

  一个存量。即发挥好辖区齐鲁医院、省立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等25家三甲医疗机构,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山东中医药大学等15家医学相关院校等优质资源作用,大力发展眼科、儿科、康复医学等具有全国竞争力的重点专科,加快国家心血管、急危重症等四大诊疗中心和重点疾病防治康复一体化中心建设。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1-2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市属医疗机构中建成十大临床整合医疗中心和十大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到2025年,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重点专科数量进入全国前列。

  二、回应特色化需求,打造“扁鹊故里、齐鲁中医”品牌,发展特色康养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市与传统医药有着极深的渊源。名医扁鹊诞生于齐国卢邑也就是现在的长清区,是“望闻问切”外治疗法的鼻祖;济南市中药种植历史悠久,自古就有“泉城无闲草”的美誉。当今,利用中医药养生保健、诊疗康复已渐成趋势。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必须打好中医药特色牌。主要的工作是,打响品牌走出去,做优内涵入万家。

  打响品牌走出去。主要通过品牌挖掘、平台构建、产业延伸等多种方式,做好品牌推介,形成国际化标识。拟建设扁鹊医学院,成立扁鹊研究会,建立“国医”专家智库,筹办国际中医药交流博览会,提升中医药制剂制备等技术水平,壮大产业规模,推动中医特色疗法走出国门,着力打造国际中医药学术文化交流中心城市,打响“扁鹊故里、齐鲁中医”品牌。计划到2020年,建成中国砭石针灸诊疗中心、新增14个国家中医药各类重点专科。到2025年,“扁鹊故里、齐鲁中医”品牌国际知名。

  做优内涵入万家。主要通过服务网络健全、服务模式优化等工作,丰富中医药康养内涵,服务本地辐射全国,中医药康养理念、服务走进百姓生活。拟结合区县实际打造各具特色的中医药康养园区,创新中医药健康旅游模式。发挥好辖区4所三甲中医医院的资源优势,巩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成果,不断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康养服务。计划到2020年,群众在家门口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即可享受中医药康养服务,中医药康养理念深入人心。到2025年,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三、回应普惠化需求,打造共建共享的健康普惠品牌,发展普惠康养

  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泉城群众的康养获得感是首位,均衡、同质、可及的基本康养服务是必须。基于此,在《意见》中提出要打造“15分钟康养服务圈”。具体到卫计领域,工作重点是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具体来讲就是优配置、强基层、补短板、抓结合。

  优配置。即,积极引导中心城区优质资源向农村和城市新区疏解,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配置均衡;加快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制度实施,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实现能力均衡。

  强基层。即,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有机整合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城乡居民都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享受到综合、连续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补短板。即,对接群众康养需求,对照医疗卫生服务规划,重点推进市中医医院东院区、市传染病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区县妇幼保健机构建设,补齐体系短板,形成全面保障。

  抓结合。会同民政部门,加快推进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建设,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城乡全覆盖”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健康养老需求。

  计划到2020年,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结合率达100%。到2025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体效能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

  四、回应“互联网+医疗健康”新要求,依托北方中心激活健康医疗大数据潜力,发展智慧康养

  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像石油一样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挖掘好、应用好健康医疗大数据,可以对名城建设的方方面面构成强大驱动,成为率先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将充分利用在全国首批获得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暨产业园建设授权的先手优势,着力做好三项工作,即建好实体、试点汇聚、深度应用。

  建好实体。即配合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加快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和产业园。计划到2020年,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一期工程建成并运行,产业示范园区投入使用。到2025年,建成性能卓越、技术成熟、功能完备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形成对康养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试点汇聚。即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先行打造济南中心,启动数据汇聚治理,逐步实现跨部门、跨区域数据共享。目前我们已经汇聚了23个部门、4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和全部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健康相关数据80TB。计划到2020年,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达到互联互通成熟度测评四级甲等水平。到2025年,平台功能更加完备、数据更加标准,应用更加智能。

  深度应用。深度应用于行业管理,加强居民健康状况、健康服务等数据的精准统计和预测评价,推进公共卫生大数据应用,加强医改评估监测。深度应用于信息便民,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推进全民健康信息一卡通用,健全远程医疗应用体系。深度应用于临床科研,建设一批重大、重点疾病临床医学数据示范中心,构建临床决策支持系统,推动精准医疗技术发展,提升医学科研及应用效能。深度应用于产业发展。重点是培育康养人工智能产业,推进大数据与体育、养老、文化、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计划到2020年,建成国内重要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基地。到2025年,建成全国领先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示范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