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娃为白血病母亲捐髓,现在成了妈妈的“贴身保姆”

2018-08-27 09:22: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陈玮

  肖惠玹成了妈妈的“贴身保姆”。

  在同学们跟随着父母各地旅游时,肖惠玹整个暑假都呆在家中,照顾处于白血病恢复期的妈妈巴丽丽。2017年2月,为了救身患白血病的妈妈,当时8岁的肖惠玹主动将骨髓捐了出来。如今,肖惠玹成了妈妈的“贴身保姆”,做早餐、按摩,只为让妈妈平稳度过康复期。

  文/片 本报记者 陈玮

  看视频学做饭

  暑假都不出去玩

  由于处在恢复期,巴丽丽经常会感到骨痛,肖惠玹就给妈妈按摩,她人小力气不足,就用胳膊按。

  每天早上,她都早早起来给妈妈做早饭。从妈妈手术后回家的第一天,肖惠玹就从视频上学习怎样做早饭,煎鸡蛋、熬米粥,肖惠玹一点一点地学,第一次煎鸡蛋,煳了六个才学会。她把给妈妈的早餐称为“宝宝的爱心”,她希望妈妈每次吃,都能感受到自己的爱。“心情好了,对妈妈的病情恢复也是有好处的。”

  巴丽丽感恩有这样的孩子陪伴她,同时也对孩子产生了愧疚。由于巴丽丽不能过度劳累,再加上丈夫忙着婚庆店的生意,在暑假没法像其他家长一样,带着孩子出去玩。但肖惠玹很懂事地说,妈妈的健康是最重要的。“有一次天特别热,妈妈在外面搬东西晕倒了,所以我不能再让妈妈累着了。”肖惠玹说,在家看看书比出去玩更有意义。

  巴丽丽说,为了能让自己感受到爱,肖惠玹经常拥抱妈妈,一天要给自己说好几次“妈妈我爱你”,“我能感受到她很珍惜我。”

  捐髓配型成功

  她让妈妈重生

  对于巴丽丽来说,是女儿给了她重生的机会。

  2015年6月,家住寿光圣城街道的巴丽丽被查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化疗之后出现复发,只能进行骨髓移植。在众多亲人的配型中,只有肖惠玹与她的配型半相合。

  由于不忍心孩子受苦,巴丽丽曾选择放弃,可肖惠玹坚持要给妈妈捐骨髓。她哭喊着唤回离家的妈妈,对她说:“妈妈,我要你活下去,不然这个家就不像家了。”在做骨穿检查时,肖惠玹疼得直流眼泪,可是她咬着牙一声不吭,她说,妈妈就在门外等着她,她不能让妈妈听见自己的哭声,不然妈妈会很难过。出来后,肖惠玹还安慰妈妈说,一点都不疼。

  为了给巴丽丽治病,家里已经掏空了积蓄。社会上很多爱心人士甚至肖惠玹的学校都给肖惠玹自发捐钱,给肖惠玹买营养品,但肖惠玹把爱心款收集起来,先要给母亲治病用。

  回报好心人

  要帮助更多的人

  经过移植骨髓、出仓、住进普通病房,2017年5月25日,巴丽丽顺利出院,返回寿光老家,这意味着巴丽丽在白血病痊愈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一家三口重新在一起吃饭,上学放学有爸爸妈妈接送,肖惠玹说,这让她感到很幸福。

  肖惠玹知道,在妈妈生病的过程中,有很多社会上的好心人帮助了自己,比如有陌生人的捐款,学校安排的厨师上门做营养餐,老师给肖惠玹辅导补课。“这些好心人,我没办法一一答谢,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帮助更多的人,来回报他们的帮助。”

  巴丽丽说,自己去医院拿药复查时,有时肖惠玹没跟上来,她回去找,看到肖惠玹帮着抱孩子的爷爷奶奶指路、开门,看到有人遇到家庭的困难,肖惠玹主动拿出零花钱捐给他们。肖惠玹说,以后她会一直坚持帮助别人,同时自己也在收获着快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