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心!山东1岁半男童摔倒,20厘米竹签从口腔插入颅脑

2018-08-06 16:56:00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作者:陈晓丽

  6日上午,只有1岁半的男孩小强(化名)正躺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口腔外科病房里,逐渐从两天前的那场意外中恢复。其主治医生表示,目前其伤情相对平稳,但是要想顺利康复出院,还需要躲过感染关、脑脊液漏、继发性出血等种种风险。

  意外:

  外出就餐时孩子摔倒,竹签从口腔插入颅脑

  4日下午三点左右,周六,很多人正沉浸在周末的轻松氛围中。在枣庄,小强的家人也带着他在外面吃饭,其中有道菜品中有竹签。就在谁也没注意的时候,正用嘴含着竹签的小强忽然摔倒在地,瞬间,约20厘米长的竹签从小强的口腔插进了头部。

  惊慌失措的家人立刻把小强送到当地一家医院就诊,并进行了初步检查。受限于当地医疗条件,在医生的建议下,当天晚上10点左右,多名亲属一起护送小强,转到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

  接诊的是该院口腔外科主治医师刘超,他回忆道:“当时孩子处于半睡半醒的状态,一根竹签状的异物突出于口腔。由于年龄较小,无法配合我们检查,容易哭闹、挣扎。”而竹签的尖锐一头还暴露在口腔外侧,稍不注意,竹签移动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为此,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迅速启动了多学科联合诊疗机制,立即组织口腔外科、耳鼻喉科、眼科、神经外科、麻醉科等多位专家紧急会诊。

  “从CT检查结果来看,竹签从前牙区的前庭沟,刺入了鼻腔,穿过筛窦,又刺破颅底骨质后,直接插入了颅脑内,深达1.5厘米-2厘米,对颅脑造成了实质性损伤。”刘超介绍道。

  手术:

  手术持续了约一个小时,10余名医护人员待命

  紧锣密鼓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后,经过术前准备,凌晨11点左右,小强被推进了手术室。考虑到术中可能发生的种种意外,3名口腔外科医生、1名耳鼻喉科医生、1名眼科医生、1名神经外科医生、2名麻醉医生等10余名医护人员同时在手术室就位,随时准备上台。

  手术需要全身麻醉,而麻醉正是手术时需要克服的第一道难关。“暴露在口腔外侧的竹签严重影响麻醉面罩的放置。”刘超告诉记者,后来麻醉医生灵机一动,根据竹签所在位置,将面罩的相应部位剪开了一个小孔,然后小心地让竹签从小孔中穿出,才成功进行了麻醉。

  随后,口腔外科医生团队首先对创腔,包括口腔、鼻腔等,进行了消毒处理。然后再小心翼翼地将竹签取出,再对竹签的创腔进行消毒处理,最后缝合了创伤口。手术持续了一个小时后,终于顺利结束。

  “不幸中的万幸,竹签没有断裂,否则断裂后残留在颅脑中的异物,要想取出更加复杂。此外,竹签是从两个眼眶中间穿了过去,没有伤及眼球。” 刘超介绍道。

  提醒:

  一旦发生意外,伤者应采取坐位或者侧卧位

  “目前患者病情相对稳定,但是还要严密监测,预防发生颅脑感染、脑积液漏、继发性出血等多种风险”,刘超介绍道,颅脑处于完全密封、无菌的环境,但是竹签却很脏,一旦发生感染,颅脑内缺乏相应抗体,感染就会快速扩散,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如果发生脑积液漏后,也会由于颅底骨质缺损,发生逆行性感染,后期还要进行修补手术等。

  “如果一切顺利,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争取让孩子一周后能够康复出院。”刘超说道。

  其实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小强这样的情况并非罕见。刘超告诉记者,通常来说,每天晚上都能接诊3-5例口腔外伤的患者,轻则咬伤唇舌、磕伤下巴,重则牙齿松脱、异物穿刺伤及颅脑等。

  因此,刘超提醒大家,预防永远处于第一位,应尽量避免让孩子接触竹签、刀叉等比较尖锐的物品,同时还要注意防止纽扣、坚果等异物进入气道。

  “一旦不幸发生类似意外,要第一时间到大型综合医院就诊,以保证多学科联合诊治。”刘超说道,“同时,口腔外伤的患者应注意采取侧卧位或者坐位,不要平卧,否则气道处于开放状态,异物或者出血会被吸入气道,造成更多危害。如果有明显出血,可以在到达医院前,采用压迫等办法先行简单处理止血,避免大量出血导致患者休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晓丽)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