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演练!济南急救开展2018年防汛应急演练

2018-07-16 15: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14日讯 事先不打招呼搞“突袭”,夜间黄河岸边促演练······7月12日,一场整建制实战化演练在黄河大坝坝南路付家村段正式拉开,这就是济南急救2018年防汛应急演练。

  时下,济南已进入主汛期,城市防汛救灾应急形势十分严峻,医疗救护保障任务艰巨。为应对随时突发的险情,检验济南120急救网络各分中心的协调配合能力,提升城市防汛应急水平,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指示和要求,济南市急救中心开展了一场毫无准备的防汛应急演练。据了解,这已是连续第三年开展夜间应急实战演练。

  据悉,市政府应急办综合处处长秦玉庆,市卫计委副主任侯廷成、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张慧林、应急办主任科员王本玉以及中心领导班子刘家良、胡岩巍、王少平现场全程指导本次演练,全面检验了济南市急救中心应急机动反应、急救能力、多部门协同作战的运行机制,并给予充分认可与高度评价。

  记者在现场了解得知,本次模拟演练地点选在黄河大坝坝南路付家村段。模拟“因大风暴雨,一位村民不慎坠落大坝,导致颈椎以及左前臂骨折,请求紧急救援。”济南市120指挥中心随机抽取济南市急救中心应急保障组、济南市中心医院雅居园分中心、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分中心、山东省立三院分中心、济钢医院分中心5个急救分中心赶往指定地点参与救援任务。

  19:40,一场毫无准备的防汛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19:52,市立三院分中心接到报警通知,20:15,率先到达任务地点;

  20:30,因路程远,晚上路况复杂,接到出警任务的5个分中心陆续集结完毕。5个分中心车组到达现场后,专家组现场检查了急救车辆、设备、药品、防汛雨具以及车组人员整体状态和风貌。现场,在检查急救车辆的同时,还考核了车辆故障检修及驾驶常识等。

  5个分中心集结完毕后,专家评委组随机抽取了2个分中心对模拟伤员进行了多发伤现场救治科目演练。现场,车组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首先对周边环境进行了评估;安抚伤员情绪,测量其基本生命体征;对坠伤情况初步判断,进行多发伤现场救治,对受伤部位进行固定;固定完毕后对伤员进行现场转运。操作规范、动作熟练,专家评委组给予了高度称赞。

  济南市急救中心主任刘家良在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市急救中心连续第三年开展夜间演练活动,此次规模之大、路程之长、道路情况之复杂,尚属首次。这次演练有三大特点:一是规模大;二是路线长且较为复杂;三是动用信息化程度高的传输装备。记者现场得知,此次实战演练出动了1部急救指挥车、1部应急物资供应车、1部特勤车、多部监护型急救车,切实有效的检验了市急救中心现场指挥车与调度中心信息互通、远程视频通信的实战能力,同时也检验了济南急救队伍的应急处突能力。

  时下,气温居高不下,炎热天气频频来袭,济南市120指挥中心业务量日趋增多。为有效检验和提升院前急救水平,守护百姓生命健康,此次演练督导组还随机抽取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2个急救分中心检查院前急救车组的快速反应能力、仪器装备情况以及车组业务水平。

  “历山路与北园大街路口西侧人行道上有老人晕倒。”“大明湖西南门附近有老人晕倒,疑似中暑。”接到任务后,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分中心、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分中心急救车组人员快速反应、立即出车。从接到指令到急救车组出车,2个分中心都仅仅用了不到1分钟的时间。

  此外,督导组成员就两个分中心的综合管理情况、医疗急救流程管理、车载设备管理、急救能力等进行了细致的指导检查,并与值班急救人员进行了业务知识的交流指导。通过检查,两个分中心均车辆装备齐全、性能完好。

  演练现场,市政府应急办综合处处长秦玉庆指出,济南急救是一支反应迅速、技术精湛、装备齐全、保障有力的急救队伍,此次演练体现了济南急救人优良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理论操作基础。全体急救人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具有较高的政治站位与责任担当意识,真正将“为人民服务”落在了实处。他们与生命赛跑,将生命危险降到最低,值得百姓点赞。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