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附院成为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成员单位

2018-07-12 15: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 (记者 徐玲 通讯员 徐彬)近日,2018年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内镜医师学术大会在重庆召开,由国家消化内镜质控中心、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卫健委等七家单位联合发起的“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正式成立,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获批成为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成员单位。

  据悉,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的成立旨在规范消化内镜诊疗工作,提高消化道肿瘤防治水平,推进消化道肿瘤筛查、早诊、早治防控体系的建立。我国是消化道疾病大国,却长期陷于消化道疾病发现率低而死亡率高的困境。据统计,全球约50%的消化道肿瘤发生在中国,其中超过85%的患者在确诊时为中晚期,早期消化道肿瘤检出率远远低于日本、韩国等。消化道肿瘤的早期诊断与治疗,可以不需要开刀,不需要化疗,在内镜下切除病灶,治疗效果好,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到80%-90%。

  滨医附院消化内科是山东省重点学科,是国家消化病临床研究中心早期胃癌筛查研究协同网络协作中心、中国炎症性肠病联盟滨州会诊中心、鲁北地区唯一的“全民胃病普查基地”。自2014年开展消化道早癌筛查工作以来,每年投入700万资金购买了国际最先进的内镜及配套设备,科主任刘成霞教授数次赴日本国立癌中央医院学习,回国后带领医护团队积极努力,不断探索,建立了一套成熟消化道早癌筛查流程,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为持续提高消化道早癌的检出率,规范消化道早癌内镜诊治,科室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与国内及国际知名专家及教授进行学术交流及“手把手”教学,聘请国际知名专家傅光义教授为该院客座教授,每年2次来该院进行“消化道早癌及病理规范操作及手把手”教学,大大提高内镜医生的诊断水平。2017年门诊量达51632人次,内镜诊疗量29888例,年出院病人6292人次,上消化道早癌检出率超过40%,远远超过我国15%的平均水平,走在了全国先进行列,得到同行的一致认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