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成功实施完全腹腔镜下经自然腔道取出标本的胃癌根治术

2018-06-28 15: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汤小龙 田玉清)对于胃癌,传统的治疗手段是行开腹或者腹腔镜辅助下的胃癌根治术,这两种术式均需在腹部做切口才能完成。近日,齐鲁医院普外科F5B病房何庆泗主任团队成功完成一例完全腹腔镜下经自然腔道(经阴)取出标本的胃癌根治术(胃癌NOSES术),患者腹部仅有数个戳卡切口,其中最大切口仅有1cm,术后患者疼痛轻微,术后恢复顺利,该手术为我院首例。 

  该患者54岁,因上腹不适1个月入院。齐鲁医院胃镜检查提示胃癌。考虑患者已经绝经,且肿瘤分期相对较早,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胃肠外科何庆泗主任团队成功为病人实施了完全腹腔镜下经自然腔道(经阴)取出标本的胃癌根治术。手术利用常规腹腔镜器械,按照标准胃癌根治手术方式切除肿瘤并清扫淋巴结,腹腔镜下完成消化道重建,肿瘤标本经阴道取出,并在腹腔镜直视下缝合阴道切口,成功完成了这一手术。 

  近年来,腹腔镜已经被广泛应用于胃肠肿瘤手术中,传统开腹手术或腹腔镜手术方式仍需在腹部做切口来取出肿瘤标本。腹腔镜下腹部无辅助切口的胃肠癌根治术被称为“微创中的微创”,标本经自然腔道(经阴或经肛)取出,腹部无需做辅助切口,将腹腔镜手术的微创优势发挥到了极致。术后病人免除了腹部切口疼痛,有助于早期下床活动及咳痰,极大地促进了术后康复。何庆泗团队在既往良好的腹腔镜手术基础上,积极学习国内外经验并大胆创新,目前已完成此类手术70余例,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