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实施首例自体肾移植

2018-06-28 15: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郭兆新 田玉清)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泌尿外科一区联合肾移植科,共同完成该院第一例自体肾移植手术,该类手术患者术后无需服用抗排斥药物,减轻了患者的术后负担。 

  患者男性,34岁,半年前在外院先后行两次输尿管镜碎石手术,第二次术中发现输尿管中段闭锁,行肾造瘘术,患者为求进一步治疗入住我科。入院检查发现输尿管中段狭窄,狭窄段长约4cm,术前刘海南主任医师多次组织泌尿外科、肾移植科等多学科专家进行讨论,术前向患者充分讲明手术必要性及可能的风险,在取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前期大量工作准备后,于531日行手术治疗,该手术得到徐忠华主任及田军主任的大力支持与指导,由刘海南主任医师、崔先泉副主任医师、焦伟主治医师团队共同完成。术中腹腔镜探查腹膜后黏连严重,输尿管上段与周围组织广泛黏连,管腔受压明显,中段输尿管闭锁,远端输尿管未探及,遂决定肾自体肾移植术。泌尿外科团队切除右肾,肾移植科团队将切除肾脏修整后异位移植于右侧髂窝,手术过程顺利,术中出血约100 ml 

    长段输尿管狭窄是泌尿外科的棘手问题,部分患者甚至可能因此丢失肾脏,虽然阑尾及肠道代输尿管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患者,但手术成功率及远期并发症较多限制了其应用。我院泌尿外科徐忠华医师团队联合田军医师团队共同完成我院首例自体肾移植手术,因自体组织兼容性,患者术后无需服用抗排斥药物,该例患者术后多次复查超声提示血流信号良好,顺利康复出院。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