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累计献血188吨,挽救了20余万人次患者生命

2018-06-15 09:46: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陈晓丽

  《中华人民币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济南血液供应能力、血液安全水平和临床用血水平显著提高,济南累计共有56万余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188吨,累计救治、挽救了20余万人次患者的生命。

  2016、2017年度共采集全血近8万人次约27吨,采血量比上个表扬年度同比增长21.48%。济南市连续十年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特别是作为无偿献血主力军的广大高校学生,2016-2017年度近1.5万人次献血400余万毫升,占同期全市献全血总量的18.45%。山东英才学院本表扬年度献血总量占高校献血总量的34%,已推荐为“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山东现代学院创造了单日献血1095人次、近33万毫升的献血记录。

  街头自愿无偿献血是无偿献血的主要来源。特别是在一些紧急关头,比如 2015年的“8 5跑步献血”、2016年的“1 23极寒天气献血救产妇”和“5 24抢救大出血产妇”,泉城市民更是群情涌动,跑步献血。据统计,危急时刻参与爱心献血的市民人数不断攀升,8 5抢救时这个数字是159人,到5 24抢救时已然达到了487人。这些应急救援事件充分彰显了泉城市民对无偿献血工作高度的认同、体现了整个城市的文明素养。

  目前,济南市在各县区共设有固定或流动献血点14处,每天的献血量大约在50-80人之间,街头自愿无偿献血占献全血总量的63.65%。

  近年来,济南市持续简化血液报销手续,破解“献血容易用血难”问题,2016-2017年,济南市共报销无偿献血临床用血费用103万元,报销手续可以通过传真、网络传输、邮寄等方式完成。

  然而,随着医疗保障体系的建立,医疗需求日益增长,血液用量急剧膨胀。济南是省会城市,医疗资源丰富,医疗用血量目前以10%-15%的增速逐年增加;另一方面,结构性、季节性缺血问题依然严重;血液紧缺和血液偏型的情况时有发生。无偿献血全社会协同共进氛围还需要进一步营造。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陈晓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