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举办炎症性肠病义诊及患者教育活动

2018-05-22 19: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5月21日讯(通讯员吴玉桥) 伴随着“世界炎症性肠病日”的来临521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举办炎症性肠病义诊及患者教育活动,消化内科主任左秀丽全程参加。

 

   “世界炎症性肠病日”是在全球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炎症性肠病群体的节日。全球许多国家的专业组织和患者组织在每年的519日这一天,都会加入到这个全球性活动中。本次活动的主旨是唤起社会对炎症性肠病这一长期、致残性疾病的关注和对患者群体的关爱,并帮助提升患者的生存质量。前来问诊的患者及家属络绎不绝,消化内科、普外科、影像科、营养室和病房的护理专家团队耐心的为患者解答着相关问题。

 

  而在患者教育活动中,左秀丽跟入院病人们普及了炎症性肠病的健康教育,对该疾病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让患者更加了解炎症性肠病的病因、病症与治愈方式。消化内科两名住院患者还从自身患病经历出发,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与经验。

 

  炎症性肠病(IBD)主要包括克罗恩病(CD)和溃疡性结肠炎(UC)。随着生活方式和公共卫生状况的改变,我国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的发病均呈上升趋势,尤其是中青年患者是高发人群。随着发病率的上升,疾病的表现也成多样化,严重程度也相差极大。部分病人治疗不及时有可能导致穿孔、梗阻、出血和感染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不同的病人表现差异很大,常见的有粘液脓血便,腹痛,腹泻,克罗恩病还可以出现肠梗阻,瘘管和肛周脓肿的表现。还有很多病人会有肠道外的表现,比如皮肤病变、关节病变及眼部病变等。 

  IBD的诊断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接受一定的辅助检查,综合分析才能确定,检查手段包括抽血化验、X线、CT、超声、内镜等等。IBD目前无法治愈,但通过系统积极的治疗,多数患者病情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在不影响预期寿命的前提下,正常参与工作、学习,乃至结婚生子。早期诊断,积极系统的治疗,正规的随访,多学科协作是病情控制的关键。患者往往需要反复接受内、外科治疗和长期随访,并且日常生活中的生活习惯干预同样非常重要,因此对于该疾病患者的健康教育成为整个治疗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目的是为了让更多患者了解IBD,能够接受规范的治疗,让更多的患者认识IBD,学习如何积极治疗,减轻患者的疾病负担,提高生活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帅皓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