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男孩的心脏缝了一百五十多针

2018-04-04 16: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马庆林 李建峰)日前,患有复杂先心病的小明在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外科手术成功,小明已康复出院。

患儿小明(化名)。1岁男孩,滨州人,出生后体质十分虚弱,口唇、手指重度紫绀,呼吸急促,随时会出现缺氧发作的症状,在当地多家医院就诊,最终都因病情复杂,而束手无策,建议家长到济南大医院就诊或许会有办法。患儿父亲在当地医院的建议下,来到济南,又在济南几家大医院做了几次检查,期盼着能有好消息。根据检查结果,多家医院的医生告诉他,孩子的是一种非常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并伴有重度血管狭窄,孩子的情况致使手术的难度和风险极大,手术对医生的技术和熟练度要求非常高,费用也相对较高。医生的一席话,让原本还抱有希望的小明爸爸顿时感到了救治无望了。

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帮助下,了解到济南市中心医院开展的先心病救助活动,小明爸爸带着孩子来到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外科。心外科主任张锋泉经过详细的检查,表示就现在孩子的情况来看,如再不及时手术,孩子可能会出现缺氧发作随时死亡,我们可以做这种手术。张主任的话让小明爸爸再次看到希望。

张锋泉主任经过专家会诊讨论,术前充分准备,择期为小明进行了手术,手术历时 3小时,张锋泉主任亲自主刀在鸡蛋大小的心脏上缝补150多针,对心脏的四种畸形进行一次性矫治,手术十分成功,再次证明了张锋泉主任的实力和水平。

术后经过精心护理,患儿顺利渡过了一道道难关,逐渐恢复健康,目前已康复出院。

心外科张锋泉主任介绍说,法洛氏四联症首先要具备四种改变,我们通过心脏可以看到,第一个它要具备室间隔缺损,第二个它血管狭窄,第三个它主动脉移到右心室来,第四个心室的肥厚影响了血液的流出,具备这四种条件,我们临床上把它称作“法洛四联症”,也就是我们大家常说的复杂的、疑难的先天性心脏病。小明就是这样一名患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一个鸡蛋大小的心脏却存在四种畸形,每一种畸形都会影响患儿的发育甚至危及生命。从他的情况来看,口唇、手指重度紫绀,呼吸急促,不仅影响他的生长,可怕的是孩子可能会出现缺氧发作随时死亡,最好的办法就是手术。

据了解,心外科张锋泉主任截至目前共主刀完成各类心外科手术4000余例,成功率在99.8%以上;手术涵盖了成人冠心病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瓣膜成形及置换术、常见及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矫治手术、及大血管病涵盖了几乎所有心血管外科范畴的外科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