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中心召开全省病媒生物防制业务工作会议

2018-04-02 15: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3月28-29日,省疾控中心在烟台召开2018年全省病媒生物防制业务工作会议。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康殿民同志到会并讲话,全省17市及大企业疾控中心分管主任、病媒生物防制科(所)科长及业务骨干等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康殿民副主任在讲话中分析了近年来病媒生物传播疾病面临的形势,并就进一步做好全省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一是认清形势,找准短板,切实提高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艰巨性、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认识。近年来,病媒生物传播疾病发生风险持续增加,尤其是去年济宁嘉祥县发生的我省首次因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引起的本地暴发疫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各地一定要时刻警惕本地病例发生和蔓延的风险,充分认识做好病媒生物监测与防制工作的重要意义,把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工作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抓。二是完善机构设置,加强病媒生物防制体系建设。各地要进一步完善病媒生物科室设置,补足、补强专业技术人员,确保有机构、有人员、有能力开展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要扩大病媒生物监测点,实现病媒生物监测全覆盖;要建立健全全省病媒生物监测系统,着力打造病媒生物监测预警体系、控制体系等。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切实做好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工作。各级疾控中心要提供必要的监测设备和防护条件,落实、使用好工作经费;要明确岗位职责,按时收集、分析、上报监测结果,协调各监测点的工作;进一步强化督导考核。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7年全省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展情况, 分析点评了2017年度全省病媒生物监测点监测数据,并对2018年监测和防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上,济南、青岛、济宁和泰安4市作了典型发言。会议同时就《山东省病媒生物监测方案》(2018年)的修改制定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并就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