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手术助超高度近视患者完美摘掉厚厚“酒瓶底”

2018-03-30 10: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马昕)2018年3月25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毕宏生教授成功完成山东省首例PRL晶体植入术。超高度近视患者陈晓(化名)近视度数近两千度,终于摆脱了多年困扰他的厚厚啤酒瓶底式镜片,视力比术前最佳矫正视力还要好。

    陈晓(化名)因为超高度近视,放弃了自己原有的飞行员梦,自己毕业后找工作也因为超高度近视屡屡吃了“闭门羹”,他一直寻找摘镜方法,但去过几家医院都被告知超高度近视不建议手术,即便勉强手术术后视力也不会很理想。他说每遭遇一次这样的打击,摘镜的信心就会小一点,再小一点……经过多方考察他慕名来到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在这里他看到了摘镜的希望,得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最新引进一种用于矫正高度近视的新型人工晶体——PRL(有晶体眼后房屈光晶体,也称为悬浮镜)。他毫不犹豫的决定在我院进行近视摘镜手术。在经过近二十项的眼部检查和多次沟通交流后,最终确定手术方案。并于3月25日为陈晓(化名)成功实施了PRL新型人工晶体近视手术。

    随着科学技术的长足发展和医疗水平的不断进步,近视手术的设备技术日益得以完善,其安全性也得到了临床实践的认证。越来越多的近视人群选择手术的方式摆脱眼镜的困扰,从常规的准分子激光手术、飞秒激光手术,到高端的全飞秒激光、ICL人工晶体植入术等,为不同度数的近视患者提供了帮助,但是这些手术方式中,即使是ICL手术也只能矫正到1800度,那么超过1800度近视的人群应当何去何从呢?

    一种用于矫正高度近视的新型人工晶体——PRL(有晶体眼后房屈光晶体,也称为悬浮镜)应运而生。这一高度近视治疗的诞生,意味着超高度近视患者有了新福音,尤其是1800度以上超高度近视患也终于可以摆脱“酒瓶底”的束缚。

    这种“悬浮镜”与其他眼内镜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材质的不同。这种高折射率、高度纯化的高科技材料本身非常薄,且极其柔软,可折叠,利用流体力学,可“悬浮”于眼内(后房),减少了与眼内自身组织的接触和机械刺激。而且“悬浮镜”在眼内可“自动定心”于最适合的位置,减少了以往其他眼内镜由于需要襻支撑于眼球壁而导致的不良反应。最关键的是手术几乎完全可逆!哪天要是想找回戴眼镜的知性范儿,“悬浮镜”还可以根据需要取出。

    在对PRL进行了研究及临床应用验证,发现其安全、有效、可靠、无严重并发症。“悬浮镜”作为近视矫正的高科技产品,能够有效帮助高度近视患者恢复视力,尤其适用于超高度近视人群,填补了有晶状体眼人工晶状体领域内对1800-3000度超高度近视矫正的空白。

医生精准手术方案“设计”是关键

    高端的手术材料和手术辅助设备越来越多的被应用,但是手术成功的关键仍是医生团队。“医生必须具备两个能力。第一是手术的能力,把人工晶体在极小的创伤下放进去,这是眼科医生的基本能力。第二则是精准的手术方案设计,根据不同病人的情况选择最匹配的参数,为病人‘定制’个性化的人工晶体,满足患者术后工作、生活需求。”毕宏生教授介绍,医生要经过精准的计算和设计,为患者提供最为匹配的晶体,这关键取决于医生的测算和判断能力。

     “事实证明,我们设计的植入方案非常理想。”毕宏生教授说,“为每个病人量身定制的手术方案和晶体植入方案,要与病人眼睛的精确参数完美匹配,才能达到理想的手术效果。”

关注手术的质量与安全

    屈光手术专家季鹏博士建议,近视者手术最好选择设备技术先进、医生经验丰富、综合实力强的医院进行,不能盲目追求价格最贵的,也不能一味选择价格最低的,应该充分考虑手术设备、手术医生的资质等条件,选择技术实力强、性价比高的专业治疗机构就医,提高手术的质量与安全。

    术后,陈晓(化名)的眼视力得到明显提升。他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了新的希望。值得一提的是,一直陪伴他的妻子看到老公摘镜后视力恢复摘掉厚厚的眼镜,开心的笑说,终于可以陪我去潜水,旅游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