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肺行动:首批300名肺癌高危人群接受检测

2018-02-06 14: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黄勇

  大众网济南2月6日讯  你之前是否患过癌症;家族中是否有人得过肿瘤;你是否有吸烟史;你是否在农村居住过;你是否用蜂窝煤取暖······昨天一早,记者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仔细询问前来参加血液检测人员的情况,并耐心指导填写早期肺癌筛查危险因素调查表。

 

山大二院工作人员询问相关情况并耐心指导填写调查表

  2月5日,绿肺行动正式开始检测。此行动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早期肺癌筛查活动,分期为5000名肺癌高危人群免费进行“血液肺癌七种自身抗体”检测。活动自1月11日启动以来,山大二院已接受600余名市民咨询和报名。为了保证检测活动有序开展,首批先为300名肺癌高危人群免费开展血筛检测。

现场采取2ml血液进行血液肺癌七种抗体检测

  记者在现场看到,身高、体重以及血压等系列体格检查后,采取2ml血液进行血液肺癌七种抗体检测,首批检查结果将于春节节假日后十个工作日公布。血液抗体检测结果阳性者免费进行低剂量螺旋CT检查,阴性者半价进行低剂量螺旋CT检查。

  为什么要关注早期肺癌?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胸外科主任丛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早期肺癌病人均无明显自觉症状,因此很少有人会主动去医院检查。此外,目前大多数的健康查体没有专项肺癌筛查项目,普通的胸部透视或胸部X光片难以发现早期肺癌。

  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是目前提高肺癌治愈率的唯一有效方法。丛波介绍说,目前西方国家早期患者可以达到2/3以上,国内临床早癌患者却不到20%。很多人虽然很惧怕癌症,但缺乏预防意识,存在侥幸心理,而一旦到了中晚期,肺癌的5年生存率就大大降低了,早期肺癌10年生存率近70%,晚期5年生存率仅10%。

  据记者了解,目前肺癌筛查的主要手段有低剂量螺旋CT和血液肺癌七种自身抗体检测。丛波介绍,此次肺癌早期筛查采取“血筛+低剂量CT”的双筛模式。血筛具有高特异性低敏感性特点,低剂量CT具有高敏感性低特异性特点,二者正好互补,能精准确定肺结节的性质。所以,两种手段结合是肺癌筛查的完美组合,能够大大提高早期肺癌诊断的准确率。血筛甚至可以在癌症并发前就呈现阳性显示,如果血液肺癌自身抗体检测呈阳性,90%的可能性为肺癌。

  在采访中,谈到肺癌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时,丛波深有感触,向记者讲起了他自己之前的一个患者。12月26日这一天对于淄博的吕先生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日子,每年的这天他都会给丛波主任打个电话。14年前的这天,正是丛波主任给他做手术的日子,他视为自己的重生日。吕先生说,做手术的时候自己还不到50,幸亏发现的早,现在自己都退休了,生活的很好。自己深切知道早筛的重要性,所以正好利用这次机会,再详细检查一下,也再拜会一下自己的恩人。

  哪些人要关注早期肺癌筛查呢?丛波主任重点强调,年龄在55-75岁之间;吸烟者(吸烟指数大于30年包。例如:每天1包烟,已经吸了30年,吸烟指数为30年包)比不吸烟者高大约20倍;既往吸烟:戒烟年限小于15年;职业暴露者:主要包括8种与肺癌直接相关的物质:砷、铬、石棉、镍、镉、铍、硅和尾气,比无上述职业暴露者高1.59倍(美国人群研究结论);既往其它癌患病史:既往患小细胞肺癌再患非小细胞肺癌的几率比正常人高3.5倍;肺癌家族史:1.8倍,尤其是有多个家族成员患癌或家族中有很年轻时就患癌成员;肺部疾病史:主要是慢阻肺和肺纤维化;日常接触油烟的时间大于1小时每天。

  此外,丛波主任还表示,常年煮食的女性和吸烟者一样都属于高危人群。目前,虽然55-75岁是肺癌高发年龄,但肺癌发病也明显呈现年轻化态势,山大二院胸外科接诊的最小肺癌患者只有16岁。

  据悉,绿肺行动继续接受报名,报名方式如下:

  1、点击“绿肺行动”,仔细阅读内容简介、知情同意书和高危人群范围;

  2、填写“绿肺行动”中的《筛查申请表》,即可报名。

  联系方式:微信sdeyxwk8587

  QQ:251849464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