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蛋"大的心脏上缝300针!男婴在青岛获"心"生

2018-01-31 10:07:00来源:青岛新闻网作者:张萍

  先心病儿跨越3000里青岛求医重获新生

  青岛新闻网1月30日讯 (记者 张萍)“谢谢你们,给了我的孩子第二次生命!他学说话了我就要告诉他‘是山东的青岛妇女儿童医院救了你’。”1月30日下午,在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心脏中心病房内,一对年轻夫妇抱着孩子对医护人员感激地说。

  通过微博咨询 先心病患儿跨越3000里青岛求医

  这对夫妻来自四川宜宾,他们的宝宝刚出生17天,患有一种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完整的大动脉转位,曾先后辗转宜宾、重庆两地医院,但是未获得有效救治。据先心病儿的父亲曹先生介绍:“没办法的情况下,我老婆就在微博上搜索先天性心脏病,搜到‘Dr_任’曾经成功做过多台治这种病的手术,就在微博上咨询了他,医生非常确定可以手术治疗,我们觉得有希望了,决定来青岛求医。”

  任悦义微博截图

  据悉,“Dr_任”是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心血管麻醉科副主任任悦义的新浪微博账号。任悦义经常更新微博,普及一些病理知识等,目前已经拥有5万多粉丝,也会经常收到咨询私信。据任悦义介绍:“1月15日,我微博私信收到这条咨询信息,室间隔完整的大动脉转位可以通过手术根治,这种手术近期我们就完成了两三例。”据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武钦介绍,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开展室间隔完整的大动脉转位手术已经十余年,达百余例,成功率在九成以上。

  1月18日凌晨,曹先生夫妇带着孩子急切地坐最后一班飞机飞抵青岛。因为之前与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心脏中心值班医生联系妥当,赶到医院后先心病患儿直接入住心脏中心监护室。

  手术中

  医院开通绿色通道 先手术后考虑费用问题

  “该先心病患儿入院时氧饱和度只有60-70%,正常新生儿的是100%。我们先给予前列腺素保持动脉导管开放,改善患儿氧合状态,经治疗后氧饱和度升至80%左右。”武钦向记者解释到:“大动脉转位是先心病里的一种复杂畸形,代表先心病外科的最高水平。右心房与右心室相连接,后者发出主动脉,而左心室与左心房相连并发出肺动脉干。系主动脉与肺动脉在解剖上互换位置,形成体循环与肺循环异常的一种先天性畸形。在室间隔完整的大动脉转位新生儿,两大循环间的交换血流量少。存在着明显的青紫(室间隔完整和血液混合不充分的新生儿青紫明显),主要通过动脉导管和心房之间的交通维持生命,这个患儿动脉导管较细,卵圆孔不大,这些情况都预示需要紧急手术。”

  但是,医院却被告知近期无法手术。经了解,患儿父亲家庭经济条件非常艰难,无法负担孩子的手术费用。武钦表示:“实际上他们32周产检结果就知道孩子可能有畸形,但是孩子爸爸说‘我就是一个被遗弃的孤儿,所以无论如何也不会放弃,不会让这个孩子像他一样被遗弃’,我们医护人员都很感动。”

  “室间隔完整的大动脉手术一般需要在新生儿出生两周内完成,这个孩子来的时候已经17天了。”因此,手术已经迫在眉睫,必须尽早手术。为此,心脏中心团队决定开通绿色通道,先为孩子进行手术,再想办法解决费用问题。经积极术前准备,由心脏中心陈瑞主任主刀,团队成员配合默契,建立体外循环,停止肺脏呼吸,停止心脏跳动,切断动脉导管未闭,切断主动脉和肺动脉,在鸽子蛋大小的心脏上“精雕细琢”,缝合300余针,将错位的动脉“乾坤大挪移”,纤细的冠状动脉移植一气呵成,心脏再次复跳,肺脏开始呼吸,心脏跳动越来越有力,手术成功!术前紫呼呼的孩子明显变红了。

  由于孩子太小,手术复杂,心肌水肿,因此又经过延迟关胸,孩子于两天后二次手术顺利关胸。加之术后监护室的医护人员精心用药、喂养,患儿康复很快,转回普通病房。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武钦做出院前医嘱

  心脏中心联系多家慈善基金会筹集善款5万元

  据武钦介绍:“一般这种先心病手术费用在8-10万左右。”得知患儿家庭实际情况后,心脏中心团队积极帮助联系了青岛市慈善总会、青岛市红十字会、青岛市残疾儿童医疗康复基金会等慈善救助机构,通过网络筹款、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职工捐款等方式,共筹集到善款近5万元,既治疗孩子的“心病”,又治好了家属的“心病”。

  据心脏中心护士长孙慧文介绍,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心脏中心与多家基金会合作密切,每年有250个贫困家庭的患儿受助,截至目前十多年来,共有2300个患儿获得资助。

  同时,在得知一家人为回重庆机票发愁的状况后,心脏中心的医护人员又“悄悄”为他们解决了返程机票的问题,同时为孩子送上“满月”的新衣服。在看到孩子爸爸衣服比较单薄后,又为其捐助了衣物,让一家人可以顺利返乡,回家过年。武钦坦言:“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医院正常流程,已经常规化和程序化。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活下去,更不能因为钱(不够)而耽误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