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运院士连续四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2018-01-25 17: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赵永鑫)2018119日,学术出版业巨头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Chinese Most Cited Researchers)榜单。据统计,榜单共入选38个学科领域中的1793名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学者,其中医学学科入选108人,医院心内科张运院士再次入选,成为山东省医学学科领域连续四年唯一入选的学者。

“高被引学者”是指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的被引总次数在本学科所有中国(大陆地区)的研究者中处于顶尖水平,表明该学者在所研究领域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其科研成果为本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能否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不仅已成为衡量一个学者是否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中国高被引学者的数量也已成为衡量一所大学综合科研实力以及“双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准。因此,这份榜单日益受到国内高校的重视。201422日,爱思唯尔曾首次发布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医院张运院士榜上有名,2015年、2016年、2017年爱思唯尔对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进行了复查和更新,张运院士连续四次入选榜单。

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采用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ShanghaiRanking Consultancy)开发的方法和标准,基于客观引用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遴选了社会科学、物理、化学、数学、经济学等38个学科,对中国研究者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的研究数据来自爱思唯尔旗下的Scopus数据库,该数据库是全球最大的同行评议学术论文索引摘要数据库,收录了来自全球5000多家出版商出版的超过22000种期刊和700万篇学术会议论文,覆盖自然科学、技术、医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等学科,涉及海量与科研活动有关的文献、作者和研究机构数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