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实施后路椎间孔镜手术为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解除病痛

2018-01-23 16: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田永昊 田玉清)一位51岁男患者,一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右肩和左上肢明显疼痛麻木症状,症状十分严重,严重影响睡眠,病人十分痛苦。经多方保守治疗无任何效果,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就诊。 

  经过仔细查体,结合辅助检查结果,诊断其为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颈椎C5/6椎间盘突出,右侧神经根受压。患者患有I型糖尿病二十余年,并同时伴有肝硬化等其他严重内科疾病,行开放手术风险较大。该院骨科刘新宇主任医师根据患者的病情决定为其实施颈椎椎间孔镜下“key-hole”技术行神经根松解和髓核摘除术。经过周全的术前准备,119日,刘新宇带领的治疗团队成功为该患者实施颈椎后路椎间孔镜髓核摘除手术,手术历经3个小时。患者术后即刻左肩及左上肢疼痛症状基本消失,并于第二日下床活动,无任何颈部不适感觉,患者及家属对手术效果表示满意。 

  与传统开放手术相比,后路椎间孔镜治疗颈椎病的优势在于:一、安全性高,内镜直视操作,视野清晰;二、创伤小,切口仅有0.7cm;三、费用低,减轻患者负担;四、疗效显著,术后恢复快,症状缓解明显;五、手术相关并发症少。 

  颈椎椎间孔镜技术是脊柱微创治疗中难度较高的手术,由于颈椎神经血管丰富,解剖复杂,技术要求高、难度大,因而风险大,只有拥有丰富经验的专业脊柱外科医师才能更好的掌握。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骨科目前广泛开展了胸腰椎椎间孔镜手术,并在此基础上自2017年以来,成功开展多例颈椎椎间孔镜手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