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成功实施我省首例LAmbreTM左心耳封堵器置入术

2018-01-23 16: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刘祥娟 田玉清)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钟敬泉教授领衔的心脏电生理团队成功完成国产LAmbreTM左心耳封堵器置入术,经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查新,为山东省首例。 

  患者女性,77岁,因心慌、胸闷1年余入院。结合病史、症状、体征以及辅助检查,诊断为:持续性心房颤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功能级(NYHA分级)、高血压病(3级,很高危)、脑梗死恢复期。钟敬泉教授多次组织科室讨论,一致认为:患者高龄,心功能差,既往有脑梗死病史,结合CHA2DS2-VASC评分和HAS-BLED评分,该患者卒中风险高,且长期应用口服抗凝药物出血风险较大,宜在房颤射频消融治疗的同时行左心耳封堵,以降低卒中风险,并缩短抗凝药物的使用周期。 

  钟敬泉教授带领心内科电生理团队,经过充分细致的术前准备,在导管室吴家红护士长所带领的护理团队的支持与配合下,为该患者行持续性房颤射频消融术+经皮左心耳封堵术。顺利完成持续性房颤的射频消融治疗后,于局麻下行LAmbreTM左心耳封堵器置入术:造影显示左心耳开口部位直径约24mm(图1),经仔细测量评估,选用固定盘30mm+封堵盘36mmLAmbreTM左心耳封堵器(图2)进行封堵,封堵后造影显示左心耳开口部位无造影剂分流(图3),行经食管超声检查示封堵器周围无残余分流,二尖瓣开闭良好(图4),释放封堵器(图5)。手术过程顺利,术中术后患者无明显不适,已于术后4天康复出院。 

  我国房颤患者数量庞大,目前导管消融已成为房颤治疗的一线手段。血栓栓塞是房颤的严重并发症,左心耳是房颤患者血栓形成的最常见部位。经皮左心耳封堵术可有效的减少心腔内血栓形成的几率,并且具有操作简单、术后无需长期抗凝等优点,正成为预防房颤患者血栓栓塞的新选择。齐鲁医院心内科为国家卫计委心律失常培训基地,快速型心律失常导管消融的手术量和手术种类均居全省首位,同时也是全国首批5家全国房颤中心建设标准化医院之一,是省内首家开展全三维房颤消融、房颤冷冻消融的单位。我院心脏电生理团队在钟敬泉教授的带领下自20151月在省内率先开展经皮左心耳封堵术以来,不断完善手术技术及围手术期患者的评估管理流程,为响应全国房颤中心建设的号召,目前已常规开展此项技术,齐鲁医院房颤“导管消融+左心耳封堵”的一站式治疗已日趋成熟。此次LAmbreTM左心耳封堵器的成功置入再次填补了我省空白,为房颤患者提供了更多、更优的选择,将进一步造福广大患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