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市杜东红医生:孩子身高增长的那些事儿

2019-07-26 17:02:01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杜东红,主任医师,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儿科系。四川省医学会儿科专委会委员,乐山市医学会儿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乐山市儿科质量控制中心委员,乐山市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主持的科研多次获得峨眉山科学进步奖,有20多篇论文发表在A类医学期刊。善长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对儿童内分泌疾病如矮小症、肥胖症、性早熟等异常生长发育及甲状腺疾病等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

  家里有孩子的家长或多或少都关注过一些关于儿童身高的问题,今天我们来分享下孩子身高增长那些事儿。

  儿童的生长发育是有规律的,正常儿童不同时期生长速度不同:一般足月出生时身长50厘米,生后第一年增长25厘米,第二年增长10厘米;第3年至青春期开始前生长速度为每年平均5-7厘米;青春期每年增长8-12厘米,持续2-3年。在这里需要提醒家长的是,一般孩子3岁以前每年生长小于7厘米,3岁到青春期以前每年生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每年生长小于6厘米时,就认为生长速度减慢,应及时就诊,及早治疗。

  那么,一般小孩从几岁开始会停止身高增长呢?一般来说,女孩15岁、男孩16岁左右,骨骺就已经接近或达到闭合状态,身高也就失去了线性增长的空间。关于身高的误区也有不少。误区一:女孩子来月经了才开始发育。女孩从乳房发育到来月经前(11-12岁),这个阶段是身高增长较快的时期,通常来月经后身高增长变慢,来月经后身高只能增加5-7cm。误区二:男孩子变声才开始发育。男孩从阴茎增大至变声前(12-14岁),这个阶段是身高增长快速的时期,男孩变声、长胡须就代表发育基本成熟,之后身高只能增加8-10cm。误区三:身高是由遗传决定,爸妈都很高,孩子一定高!身高的获得,父母遗传占60%-80%,还有20%左右则与营养、运动、睡眠、情绪等息息相关。

  家长应随时关注孩子的生长情况,一旦发现明显偏矮、早熟、肥胖等异常情况,应及早带孩子到专业的小儿内分泌专科就诊,由专业的医师评估儿童的发育状况,规范治疗。目前我国较为先进的是长效生长激素。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经济半年报:19.5万亿“购物车”带旺消费升级

    10553206222697258393.jpg

    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和家电类商品分别增长7.4%和6.7%,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高2.7和2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商品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书报杂志类商品增速同比明显加快。[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中国社保覆盖面扩大:人数增加 社保卡普及率超九成

    6460279053964675726.jpg

    图为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民众展示自己的社会保障卡。卢爱红介绍,上半年,人社公共服务进一步便民化,推动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在社保扶贫方面,多种方式查找未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落实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政策。[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联邦快递所称将涉华为公司快件转至美国系“误操作”与事实不符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近期,国家有关部门依法对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未按名址投递快件一案实施调查发现,联邦快递关于将涉华为公司快件转至美国系“误操作”的说法与事实不符。另发现联邦快递涉嫌滞留逾百件涉华为公司进境快件。[详细]

    07-26 16-07新华网
  • 哥斯达黎加发现两种新飞蛾 以总统夫妇名字命名

    由多名美国和哥斯达黎加科学家组成的跨国专家团队经过多年寻找和研究,最终采用“DNA条形码读取”技术发现了上述稀有飞蛾物种。按照国家自然保护区系统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协调员安吉·桑切斯(Angie Sánchez)的说法,哥斯达黎加因其生物多样性闻名于世,其物种数量...[详细]

    07-26 16-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