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口腔健康公益行”第二站:海归博士力倡全面口腔清洁

2019-01-11 17:31:46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1月11日,“儿童口腔健康公益行”活动第二站来到杭州余杭区东湖世纪星幼儿园,向400余位幼儿园孩子家长传递了口腔健康知识,帮助他们树立全面清洁口腔的理念,助力孩子口腔健康成长。

  10个孩子7个有龋齿 中国儿童“牙”力山大

  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5岁儿童每天两次刷牙率为24.1%,龋齿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该数据跟一周前“儿童口腔健康公益行”活动主办方为世纪星幼儿园学生进行的口腔体检结果相近。

f284a327119a4835965c0f4a4975762a.jpg

  1月4日东湖世纪星幼儿园体检现场

  1月4日的口腔体检结果显示,东湖星幼儿园学生的龋齿率为75.3%,有些学生的龋齿数量甚至超过10颗,意味着整个乳牙全部都坏了。

  0-7岁的口腔健康是孩子一生健康的起点。孩子乳牙龋齿,不仅会对乳牙本身造成危害,直接造成牙体缺损,而且会导致恒牙萌出异常,引发错颌畸形。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定期带孩子到医院做口腔体检,如果发现口腔问题,就及时治疗。

  全面口腔清洁:儿童口腔健康之本

  作为今天的演讲嘉宾,龚晔博士早年曾旅居美国,后又在法国攻读博士学位,对欧美的口腔健康市场了解颇深。回国后,他投身口腔健康领域,专注改善中国人的口腔健康。

  龚晔博士认为,龋齿、口腔溃疡、牙齿出血、口腔异味已经成为困扰中国儿童的四大口腔疾病,而这四大口腔疾病的元凶就是口腔内的有害菌。

74528ec85314453899ca03ea376357fd.jpg

  龚晔博士演讲

  “有害细菌通过饮食、呼吸等进入口腔,口腔内湿热的环境、丰富的食物残渣等又为其提供了适宜的生存繁殖条件,所以口腔内细菌种类和数量繁多。”龚晔博士说,“研究显示,口腔内至少有400种细菌,每种细菌的数量都多达几十亿,其中绝大多数是有害菌。”

  “口腔内细菌,25%寄生在牙齿,75%附着在舌头及口腔黏膜,所以只靠刷牙起不到清洁口腔的效果。”龚晔博士在演讲中说到,“清除口腔内的有害菌,必须要树立全面口腔清洁的理念。”

  如何实现全面口腔清洁?龚晔博士力倡“甘净一加五”口腔清洁法。“甘净一加五”口腔清洁法是全面口腔清洁法的唯一代表。“一”指“牙齿”,“五”指“舌头、脸颊内侧、上腭、下腭、牙龈”,“甘净一加五”指实现舌、齿、唇、腭等口腔部位的全面清洁,大幅度减少口腔内的食物残留、有害代谢物及细菌,提升口腔健康水准。

  作为“儿童口腔健康公益行”活动的主要发起人之一,龚晔博士希望能将全面口腔清洁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儿童。龚晔博士相信,只要以“甘净一加五”口腔清洁法为代表的全面口腔清洁理念在全社会得到贯彻执行,那么中国儿童的口腔健康状况一定会得到很大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今起召开 新年反腐部署引期待

    595bd45ce66f4625a7065109bef4cf18.jpg

    按照此前公布的消息,今起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将召开。在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此次中纪委全会将释放哪些制度建设信号,同样引人关注。[详细]

    01-11 09-01中国新闻网
  • "看病难""看病贵"如何破解 国家卫健委集中释疑

    12fa4f45c474489091f7a900eae02fbe.jpg

    会上,针对零关税抗癌药的使用情况、医疗改革落实效果、健康扶贫具体政策等热点话题,卫健委也作出了回应。[详细]

    01-11 09-01中国新闻网
  • 美军发言人称在叙联军已开始撤离 未言明时间安排

    据外媒报道,美军一名发言人11日表示,美国领导的在叙打击极端组织联军已经开始撤军。2018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叙利亚境内的势力已被清除,美军将撤出叙利亚。[详细]

    01-11 17-01中国新闻网
  • 英国与日本将加强防务合作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0日说,英国与日本今年将增加海陆空部队联合演习次数,加强在防务、安全、医疗研究等领域的双边合作。他此行中与两国领导人重点讨论日本与欧盟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以及英国“脱欧”事宜。[详细]

    01-11 17-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