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肾膏:夜尿多是病,得治!

2018-11-21 17:26:00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时常会听到有人抱怨,因夜尿多起夜频而睡不好觉,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晚上起夜次数多,经常是躺下不久就尿意满满,刚睡着就又被尿憋醒了,导致睡眠质量严重下降。不少老年朋友甚至觉得夜尿多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其实不然。

  夜尿多,是一种病

  很多人认为夜尿多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自然变化,其实这种认知是非常片面的。夜尿多还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

  

  国际尿控协会(ICS)就将夜尿定义为:夜间不得不醒来排尿,其中不包括入睡前最后一次和清晨起床后第一次排尿。而且每晚排尿1次被认为属于正常范围,流行病学在调查夜尿影响时,多采用排尿次数≥2次作为夜尿定义。也就是说,夜间(睡后到起床时间)因尿意而觉醒排尿1次以上,就可诊断为“夜尿症”。

  专家提醒:一旦出现夜尿增多的现象,可能是身体的泌尿系统、肾脏、心脏或者是其他方面发生某些疾病的信号,切不可大意,应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并根据排尿次数、夜尿量、睡眠时间等确定夜尿症的类型,然后对各型的病因进行分析,针对性治疗。

  频繁起夜,老年群体莫大意

  根据一项对中老年人夜尿增多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老年人夜尿症的患病率高达48%,且随着年龄增加而增高。夜尿症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降低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夜尿症会增加抑郁症的发病率,还会增加跌倒、骨折的风险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严重的还会增加死亡的风险,严重危害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其中,前列腺疾病是造成老年人夜尿频多的重要原因之一。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泌尿生殖系统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主要是由于前列腺增大引起尿道狭窄、梗阻等,导致排尿困难,出现夜尿多、尿急、尿无力等症状,并伴有全身乏力、头昏、失眠等症。

  前列腺增生,属于中医学“癃闭”、“小便不利”等范畴,病位在膀胱,涉及肺脾肾三脏。中医理论认为,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其病机以肾元虚亏,致膀胱气化不利为本,或见浊瘀阻塞或热结下焦标实之证,临床所见常虚实夹杂,邪实正虚为因果,因此其治疗应以补肾壮阳、培补肾精为治疗原则,并视其标实给予活血通络理气之法。

  穴位治疗,外贴膏药治夜尿

  对于夜尿,除了口服药物治疗之外,通过穴位体外给药的方法同样可以治疗。以腰肾膏为例,就采用了中医穴位外治法,将药膏贴于腰眼穴和关元穴,进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之所以选取任脉的关元穴,是因为任脉的循行和病候上都与膀胱和小便病候相关,通过刺激这个穴位,药物可循经络传导及局部皮肤渗透,而达到药物和穴位的双重疗效,改善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夜尿多、尿急等临床症状。

  腰肾膏是在我国经典方剂右归丸和五子衍宗丸加减而成,借助外贴穴位给药,可让药物经穴位局部皮肤吸收,不仅避免了药物在肝脏、消化道内的破坏,更好的发挥治疗作用,同时也避免了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而产生的不良反应。患者睡前贴,睡醒撕,每次贴敷时间八小时,一日只需用药一次。通过长时间的穴位给药,最大化刺激穴位,达到长时间“灸穴”的目的。

  最后,专家建议,前列腺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无需讳疾忌医。面对夜尿症,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压力,要适当调整心情,并及早就医,以免延误病情。同时需在专业医师指导下用药,不可盲目用药。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创业板 为中国经济添活力(经济聚焦)

    1.jpg

    “一大批各个领域的技术领军人才在创业板成功创业,这能够进一步激励高层次人才、技术团队投身创业大潮,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支付各项税费共计626亿元,税收贡献持续稳定增长;提供就业岗位138万个,同比增加14%;支付职工薪酬1491...[详细]

    11-21 07-11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一份虚假文件 两张整改面孔

    2.jpg

    今年6月,辽宁省上报整改落实情况称,绥中县已暂停规划执行,佳兆业、宏跃酒店等违规围填海项目已按要求停止建设。据了解,针对绥中县暴露的问题,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出台《辽宁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问责办法(试行)》。[详细]

    11-21 07-11人民网-人民日报
  • 伊朗寄望欧洲国家挽救伊核协议 鲁哈尼斥制裁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19日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会晤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讨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前景等议题。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亨特与扎里夫会晤讨论的议题涉及伊核协议、为伊朗提供金融交易便利的协定等。[详细]

    11-21 17-11新华网
  • 盟友让步 以总理内塔尼亚胡暂保执政联盟

    以色列教育部长纳夫塔利·贝内特19日放弃出任国防部长,由他领导的极右翼政党继续留在执政联盟。贝内特不认同内塔尼亚胡的防务方针,说以色列总是面临威胁、又总是克服,“对以色列而言最危险的莫过于我们开始认为对恐怖分子、对火箭弹毫无办法”。[详细]

    11-21 17-1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