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区县要闻

五莲县医保局——“全链条”监管护好群众看病钱

2022

/ 1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玲 通讯员 张守刚 冯帅 报道

  “您好,麻烦您摘下口罩,请看镜头。”这是山东省五莲县人民医院对刚刚住院的病人进行人脸信息采集,实时上传医保基金监管平台。

  五莲县医保局医疗服务稽核科冯帅说,“利用人脸识别模块智能稽核,有效杜绝了挂床住院、冒名就医等问题。”

  综合运用智能监管系统,对参保人员住院和医保基金使用情况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定点医院、诊所、药店”全领域、“购药、就医、住院、透析”全过程智能监控,守好群众看病的“钱袋子”。

  五莲县医保局医疗服务稽核科科长张守刚说,“医保基金不仅管得严,还要用得好。”建设医保医师在线学习培训系统,增强医保医师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基金使用的法律意识。

  依托医保系统内控子系统,该局对反馈数据进行“首诊”,重点核查业务流程是否合法、业务办理事项是否合规、办理时限是否超限等内容,形成《医保业务工作月报表》,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

  五莲县医保局医疗服务稽核科中心副主任徐连波说,“不仅在内部建设监管系统,我们还利用公安、法院、税务系统数据进行比对,确保纳入意外伤害医疗费统筹符合支付规定以及稽核各单位参保缴费基数等。”今年以来,该局共比对意外伤害医药费支付2618笔,违规基金6389.67元;稽核参保缴费基数211家,下达《整改意见书》62份。

  在县医保服务大厅等107处经办场所,该局统一设置“医保蓝”版面,各类政策法规、经办流程、办理规范全部醒目上墙,常态化开展“走基层、讲政策、促落实”活动,宣传活动参与群众5400余人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