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济南三院逄金满:立体打造标准诊疗体系 让公众远离破伤风伤害

2023

/ 05/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张健

手机查看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对一家医院来说,医院的发展与壮大,离不开学科建设,学科建设则离不开带头人的引领。学科带头人是医院发展的中流砥柱,也是学科前行的掌舵者。大众网·海报新闻策划《学科带头人》视频访谈栏目,用文字和镜头对话医学大咖,见证学科发展。本期栏目邀请到了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甲乳外科带头人逄金满主任,全面科普关于破伤风的那些事及科室整体发展情况。

  大众网记者 孙海燕 张健 济南报道

  正值初夏,风暖昼长,万物繁盛,是一个外出游玩的好时节。野外踏青、徒步登山等运动中,最令人担心的莫过于裸漏的皮肤不小心磕伤、划伤……一旦出现了这种情况,会感染破伤风吗?需要打破伤风针吗?

  什么是破伤风?破伤风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究竟什么是破伤风?访谈中,逄金满介绍说,破伤风是由因破伤风梭状芽胞杆菌通过皮肤或黏膜破口侵入人体,在厌氧环境中繁殖并产生外毒素,引起的以全身骨骼肌持续强直性收缩和阵发性痉挛为特征的急性、特异性、中毒性疾病。

  “所有的伤口包括清洁伤口、不洁伤口、污染伤口都有得破伤风的可能,但大部分患者是污染伤口且未第一时间规范处理伤口的。”逄金满指出,没有接种或没有全程接种疫苗、受伤后没有规范处理伤口的,得破伤风的机率大。破伤风一旦发病,进展速度很快,且大部分都是重症。

  重症患者可发生喉痉挛、窒息、肺部感染和器官功能衰竭,在无医疗干预的情况下,病死率接近100%,即使经过积极的综合治疗,全球范围病死率仍为30%~50%,是一种极为严重的潜在致命性疾病。

  如何预防破伤风?有这两种方法

  破伤风病人花费大,病程长,死亡率高,对于普通家庭是巨大的打击。但只要预防到位完全可以杜绝发病,所以预防至关重要。

  “破伤风分为被动预防和主动预防”,逄金满说,被动预防指打破伤风针,保护时间仅为7-10天,人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为28 天,但破伤风杆菌产生的芬孢在伤口内能存活几天到 168 天,所以被动免疫不能全程保护。

  注射破伤风疫苗为主动预防。如果你规范接种过破伤风疫苗,在最后一次接种后的5年以内任何伤口,10年以内的清洁伤口,无需接种任何破伤风制剂预防破伤风。5-10年内的不洁或污染伤口,或者超过10年,仅需加强接种破伤风类毒素疫苗(包括白破疫苗,百白破疫苗)一剂次(在计划免疫门诊接种)。

  全省唯一治疗定点医院,死亡率降至10%以下

  中国是破伤风大国,高发病率、病死率和低普及率仍说明破伤风对我国公共卫生是严重威胁。

  谈及济南三院治疗破伤风的历史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逄金满表示,自1976年唐山大地震收治了灾后20余名破伤风患者后,三院正式开展了破伤风诊治工作,当时的患者也是全部治愈出院。

  济南三院作为全省唯一破伤风治疗定点医院每年收治破伤风患者30-50例,是全国收治破伤风最多,规模最大的医疗机构。经医院治疗的破伤风患者的死亡率已降至10%以下。

  记者了解到,济南三院还牵头破伤风相关学术活动,组织山东省内各地市及基层社区医疗单位进行破伤风规范化诊治的学习交流,为各基层医疗单位防治技术提供了借鉴。

  继续降低死亡率,立体打造标准诊疗体系

  作为学科带头人,逄金满对医院破伤风诊疗的发展有清晰的规划。访谈最后,逄金满表示,未来5年,济南三院将继续破伤风相关临床及科研,降低死亡率,降低并发症发病率,并总结出适用于大多数医疗机构的“诊治路径”进行推广。

  同时,横向覆盖济南市至省内医疗及急救机构,纵向下沉至基层元单位。立体打造标准诊疗体系,将破伤风预防诊治向规范化、同质化、国际化推进。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