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新版《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发布 建议老年人膳食合理搭配

2022

/ 11/2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营养学会昨天(21日)共同启动全国老年营养改善行动,并发布了新版的《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

  在一般成年人平衡膳食的基础上,应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食物,特别是易于消化吸收、利用,且富含蛋白质的动物性食物和大豆类制品。老年人应积极主动参与家庭和社会活动,积极与人交流;尽可能多与家人或朋友一起进餐。老年人应积极进行身体活动,特别是户外活动,更多地呼吸新鲜空气、接受阳光,促进体内维生素D合成,延缓骨质疏松和肌肉衰减的进程。需要关注老年人的体重变化,定期测量;不要求偏胖的老年人快速降低体重,而是应维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范围内。在没有主动采取措施减重的情况下出现体重明显下降时,要主动去做营养和医学咨询。

  中国营养学会老年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 张坚:老年人相对来说,食物的整体摄入量都在减少,所以我们容易看到很多人营养不足,我们在很多地方提出来要吃足,要多吃,甚至是要预防缺乏,鼓励老年人不要因为害怕一些慢病的危险因素,像血脂,血压高这些问题,而对食物产生恐惧心理。同时食物还有很多社会属性,就是让我们更加愉快,有一个好的心情,有更好的社会交往。

  膳食合理搭配 减少不必要的食物限制

  新版的《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对老年人和高龄老人的膳食搭配做了核心推荐,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

  首先要食物品种丰富,合理搭配,努力做到餐餐有蔬菜。特别注意多选深色叶菜(如油菜、青菜、菠菜、紫甘蓝等); 尽可能选择不同种类的水果。每种吃得量少些,但种类多一些;不应用蔬菜替代水果。动物性食物换着吃。尽可能换着吃畜肉(如猪肉、羊肉、牛肉等)、禽肉(如鸡、鸭等)、鱼虾类以及蛋类食物。

  要摄入足够量的动物性食物和大豆类食品。动物性食物摄入总量应争取达到平均每日120g~150g,其中鱼40~50g,畜禽肉40~50g,蛋类40~50g。推荐每日饮用300~400ml牛奶或蛋白质含量相当的奶制品。保证摄入充足的大豆类制品,达到平均每天吃相当于15g大豆的推荐水平。 一般情况下老年人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在每公斤体重1.0-1.2 克,日常进行抗阻训练的老年人每日蛋白质摄入量每日每公斤体重≥1.2-1.5 g。

  对于高龄老年人,常指80 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膳食指南建议多吃鱼、畜禽肉、蛋类、奶制品及大豆类等营养价值和生物利用率高的食物,同时配以适量的蔬菜和水果。保证每日摄入足量的鱼禽肉蛋类食物,畜禽肉40~50g、水产品40~50g、蛋类40~50g。建议每天饮用300~500ml液态奶,也可以选用酸奶、奶粉或其它奶制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多种措施鼓励进食,减少不必要的食物限制。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