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头条

健康服务“过程”监管!日照“智慧卫监”实现高效精准执法

2021

/ 07/0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手机查看

7月9日上午,“庆祝建党百年 巡礼健康山东”主题新闻发布会日照专场在济南召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海燕 济南报道

  7月9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庆祝建党百年 巡礼健康山东”主题新闻发布会日照专场上了解到,为推动卫生健康监管工作提质增效,日照市探索建立集智慧监管、自律管理、信息公开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卫监”平台。该平台实现了由对现场只是一个时点的监督到对健康服务“过程”的监管,卫生健康执法也由此更加高效精准。

  近年来,媒体频频曝光住宿业“一块抹布抹到底”的保洁乱象。围绕解决这一问题,日照在全市43家A级宾馆探索使用保洁记录仪,记录保洁工作全过程。宾馆管理人员及卫生监督员均可调取查看,实现保洁员清洁过程公开化。

  实现住宿场所卫生保洁由“关门式”向“开放式”转变。 布设远程监控,实现监管模式由“时点监督”向“过程监督”转变。主要是利用视频监控形式,实时或回放查看开展执法。目前,主要在医疗机构、宾馆及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3个领域推行远程视频监控。全市已有1927个点位(摄像头)接入平台。 实施在线监测,实现监管指标由“定期检测”向“在线监测”转变。在游泳场馆通过安装水质检测设备,实时检测池水各项卫生学指标,出现异常数据及时提醒单位管理员,卫生监督员也可通过平台随时查看水质状况。

  探索医废智慧监管,实现医废处置由“敞开式”向“闭环式”转变。以前的医废处置需要清运人员手动称重,繁琐、易出误差;垃圾桶为敞开式,容易造成致病微生物传播和医疗废物遗失,危害人民身体健康。为此,该市探索开发了医疗废物智能监管系统,配备自动称重的智能收集车、扫码器和有二维码的周转箱,实现医废收集自动称重,转运、移交数字化传输,并在全市一级以上医疗机构推广使用。 “

  下一步,日照市将进一步拓展使用领域,在涉害企业、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电影院以及大型商超等3个领域开展线上监管。同时启动线上执法,真正实现非现场执法模式。全面推行行政处罚“自动缴款”工作模式,实现缴款“零跑腿”。日照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王钦余介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