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卫健局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2020-07-14 16:51:00来源:作者:
  为完成“十三五”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市中区卫健局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持把健康扶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党家街道现有享受政策的贫困人口91户154人,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2家村卫生室承担了党家街道的健康扶贫任务。

  在平凡的健康扶贫工作中,总有不平凡的人,在诉说不平凡的事迹

  乡村医生是守护农村公共卫生安全和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李迎春就是党家街道蛮子村这道防线上的“战士”。在蛮子村只要提到这位“胖乡医”,村民口中无不称好,而这位“胖乡医”一不小心把自己胖到了200多斤,以前的李迎春并不太胖,和多数女孩儿一样爱美、爱玩儿。自担任蛮子村的乡村医生,疾病加之生活压力导致她体重的飞长,可是沉重的身体并不耽误她穿梭在乡间为村民诊断疾病,无论风霜还是雨雪,只要患者有就诊需要,她总能第一时间出现,在村民心中她是阻挡疾病最坚实的堡垒。

  自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李迎春从未请过假、说过累。夏日天气炎热,为慢病患者送药时,她的身体好似是给她披上了一件厚厚的脂肪羽绒服,走上十几个贫困户的她早已汗流浃背。村民们总拿她开玩笑说“这个衣服脱下能拧出二斤的水”。可是她工作从不减量,为贫困患者送药上门时, 她总会细心的给每位患者讲解药物的用法、药量、药效,疾病的注意事项等。还会在每个药盒上书写上用法用量,再叮嘱家属督促患者规律服药。

   今年的扶贫查体任务繁重,她常常一站就是一上午,连口水也喝不上,同事见了总是劝她歇歇,一上午的站立腿早已浮肿,膝盖早已僵直,她总是在工作完全结束后,揉揉麻木的膝盖扶着椅子缓缓的坐下。村民总是夸她爱岗敬业是个好医生,可她憨直的脸上总是笑笑说这是她应该做的。

  张庄村是党家街道贫困人口最多的,而这个村的乡医张振汇是乡医中年纪最大的,但繁重的健康扶贫任务丝毫没让他退缩,挨家挨户的宣传扶贫政策。贫困户中有三户不在村内居住,他就自己驱车100多公里,亲自去兴隆街道办事处敬老院、邵西养老院、槐荫区朱庄为贫苦居民讲解健康扶贫政策,专门送贫困患者到定点医院鉴定疾病,让他们尽早享受国家政策,而当日他到家时已是深夜。

  张振汇的家人总是劝他不要那么劳累,他总是口头答应,依旧挨家挨户的为慢病患者随访,送药上门、做家庭护理。多年来他与村民们成了朋友,成了亲人,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与拥护,他总是用最朴素的性格,最实干的精神,守护着村民的健康。

   杨燕华是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扶贫专职工作人员。入职后,这位年轻的姑娘主动申请承担起中心的健康扶贫工作,她认为健康扶贫工作始终要有方向、有目标,对辖区一百多位贫困人口她都做到心中有数。

   杨兴禄是辖区内肾病透析贫困患者,由于居住遥远,为了减轻乡医工作负担,杨燕华决定亲自去宣传医疗扶贫政策,把政府的优良政策亲自送上门。

  郭玉廷是辖区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杨燕华组织中心专家组初次评审后,在卫健局的组织领导下,邀请区医院专家再次二次评审,专人驱车至几十公里外,来回奔波十几次,最终该患者顺利享受失能补助政策。又组织专车去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鉴定精神疾病,最终享受居家服药补助政策。

  杨燕华做事从来都亲力亲为,她虽然年轻可做事从来细心稳重,对待贫困患者永远耐心认真,用心的为贫困患者做实事。

  五年健康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 2020年我们仍在健康扶贫的路上,医疗扶贫是帮助贫困户脱贫的重要举措,我们始终牢记党的思想,始终全面落实党的政策,始终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张欣悦 杨燕华 张继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