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卫健系统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2020-07-14 16:48:00来源:作者: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战役,卫健系统作为健康扶贫工作的先锋队,深入推进健康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位。2016年以来,实施贫困患者精准救治,进一步推进医疗精准扶贫和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综合培养,全面改善贫困村医疗设施条件,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一是健全贫困村医疗服务体系,我区贫困村卫生室(服务点)公建率达100%。2019年市中区卫健局牵头对兴隆街道9个贫困村基层医疗卫生设施进行完善提升。在王家窝坡村打造出一所集医疗、养老为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于涝坡、钅广村、侯家、郭家窝坡村处共设置4个“规范化”村卫生室,于郑家窝坡、义和村、青桐山、斗母泉处共设置4个“整装化”的医疗服务网点,打造“1+4+4”医疗卫生服务网。9个医疗服务点已于2020年1月面向居民开展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方便居民就医。9家贫困村卫生室(服务点)已正式通过济南市贫困村村卫生室 (服务点)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奖补项目验收。

      二是贫困村最美乡医--平凡岗位不平凡的坚守。 “小邴,你来了”“小邴啊,这两天身体又感觉不舒服了,你快给我瞧瞧”……,乡间小路上,乡亲们亲切地招呼着。这个叫小邴的人,便是为乡亲们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大夫:邴绍龙,男,37岁。自小跟从叔父学医,后通过乡村医生考试成为一名合格乡医。自2015年开始,为兴隆街道办事处各村居进行医疗卫生服务。自医疗健康扶贫工作开始以来,邴大夫主动承担起人口稀少且地处偏远的斗母泉村、青铜山村、侯家庄村等贫困村的医疗巡回服务工作。为偏远贫困村带去医药,保证贫困村居民及贫困建档立卡户的基本就医诊疗问题。每日巡回,每条山路上都留下这位大夫平凡的脚步,每个村民从此不再畏惧生病,每人心中都留下了“踏实”两个字。

  “为进一步加强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和完善基层卫生室建设,解决广大村民就医难、看病难的问题,我毅然决然的加入基层健康扶贫工作,现我服务于辖区青铜山村、斗母泉村、义和村和郑家村均为市级贫困村,服务人口达1198余人,贫困人口249人,服药99人,扶贫失能护理16人,承担贫困患者的慢病送药、失能人员的护理工作、政策宣传、随访等各项医疗卫生服务工做。工作安排:周一、周三、周五斗母泉村和青铜山村巡诊,周二、周四、周六为义和村和郑家村巡回服务。”

  2020年春节期间发生新冠疫情,邴大夫放弃与家人过年团员的假期,第一时间主动投入到抗疫战斗中。各村实行封村后,邴大夫主动与村两委共同站到了村口主要道路为过往村民进行体温检测及疫情信息核实等。为保障辖区贫困人员的身体健康,远离疫情,做好疫情防护,邴大夫加强巡诊工作的同时,主动为没有口罩的扶贫人员送去了口罩、84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叮嘱如何进行个人防护,如何消毒,仔细教授扶贫人员消毒防护办法。

  “村子虽然不大,人口也不多,但是因为地方都比较偏远,户与户之间相距较远,年轻人大多都不在村中,只剩下年纪大的老年人,他们行动不方便,记性不好,需要做的事情还不少。”自参加工作以来,作为家庭医生的邴大夫兢兢业业,细心认真,几年如一日为村里居民服务:每季度对重点人群随访一次,慢病人员每月送药时进行随访,同时提供个体化健康教育处方。谈起贫困户的情况,邴绍龙如数家珍,对贫困户的服务尽心尽责,是名副其实的老百姓身边的“好大夫”。

  2019年夏天,邴绍龙因意外导致右腿骨折,20201月11日,身体还在恢复期的邴大夫接到病人的电话,拿起拐杖就朝郑家村走去,邴大夫说:“既然病人需要我了,我就有义务去为他们做服务。”村里大娘看到邴大夫都主动慰问:“小邴啊,你的腿怎么样了?什么时候拆钢板啊?邴大夫笑呵呵的回答道:“等明年吧。”可有谁知道今年本该拆钢板的邴大夫,为了健康扶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他决定不妥后腿,等明年再拆钢板。

  一个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做着自己职责分内的、百姓心中最伟大的事,这就是邴绍龙,一位心心念念、踏踏实实为辖区居民做实事的普通乡医,在健康扶贫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愿做村民的贴心人。(杨光 刘长旭  杨淑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