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访架起“连心桥”

2019-05-14 18:33:00来源:作者:

  为切实提高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水平,今年以来,该镇强化服务意识,狠抓计划生育随访服务工作,同育龄群众建起了一座平等互信的“连心桥”。

  一是明确随访对象。将新婚到四十九岁的已婚育龄人群全部列为随访对象(重点是四十周岁以下育龄妇女),实行分类随访和指导。除了主要对孕期、产后、节育手术术后、使用避孕药具人员等四类人群按常规随访外,对新婚、新批二胎、新迁入、新流入等人群重点跟踪随访。

  二是细化随访内容。统一印制了《随访记录登记表》,根据孕后、产后、药具后、术后四种情况,分别进行不同次数随访。孕后、产后至少随访3次,药具后随访3-6次,术后至少随访5次。将随访服务内容进行进一步细化,及时掌握早孕、自然流产、死胎、畸形等病理妊娠,严查不明原因的流引产个案;及时了解产后母婴的健康状况,做好哺乳期保健服务工作;及时了解受术后的不良反应,减少因节育手术带来的病痛,保证育龄妇女身心健康。

  三是规范随访制度。为体现随访工作及时性和真实性,实行随访人“签字”制度。每一次随访,除了规范记录时间、随访内容,必须有被随防人签字。同时,坚持各种随访与落实非法怀孕补救措施、杜绝非医学需要选择性流引产、落实长效节育措施率相结合,将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寓与随访服务之中。(尹文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