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邹平市精神卫生中心李冬梅:天使的路,奋斗的心,奉献的情

2019-01-11 14:47:00来源:作者:

  她叫李冬梅,是滨州市邹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二科护士长。从1992年毕业至今一直在邹平市精神卫生中心——即大家熟知的西董医院从事心理二科护理工作。26年过去了,从青春飞扬、意气风发的小姑娘成长为阅历丰富、工作经验老道的白衣天使,她无时无刻不在践行着护理前辈南丁格尔的誓言,她用快乐和奉献来诠释对护理工作的执着和热爱,用不断的自我激励和奋斗来提升她生命的高度,回首她多年的工作历程,她无怨无悔!

  或许,有人会质疑她的工作,会对它嗤之以鼻,认为一个小小的护士有什么了不起,无非就是打针、吃药、输液这么简单的事情。如果有人告诉你,在克里米亚战争中正是护理界前辈提灯女神南丁格尔率领38名护士到战场护理照顾料理病人,在战争的半年内把战士死亡率从40%下降到2.2%,你还会如此说吗?任何人对护理工作的看轻和鄙视都不会泯灭她对这份工作的热情和喜爱,她深知干一行爱一行的道理。但刚开始参加工作时,当她骑车来到这破旧不堪的医院,见到或呆或傻的病人时,她也害怕过、彷徨过、苦恼过:难道护士这一辈子就要和这些精神病人打交道?她到哪里找寻她曾经的美好的梦想?她的梦想真的要从精神病院启航吗?当她真正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干起来的时候,她深深的体验到这份工作的不平凡。尤其是当看到一个个曾经思维支离破碎、行为失常的病人经过医护人员的治疗和护理,逐渐康复痊愈,家属领着孩子来接病人,一家人团聚温馨的场面时,她的内心被极大的震撼了。她逐渐认识到这份工作的重要性和它的内涵:心理二科的护士不是一群简单的护士,而是病人心灵的守护神,是修复病人心理创伤的医者,是指引病人走出黑暗的一盏明灯,是帮病人驱走严寒的熊熊烈火。可能提到精神病人,大家头脑中立即呈现出各种各样的形象,会用所有不美好的词语形容和表达他们:痴、傻、呆、行为紊乱、妄想、招惹是非、思维混沌等等,大家对他们唯恐避之不及,躲避他们就像躲避瘟疫一样,很少有人走近他们的内心世界。记得前苏联的一位专家如此说过,“每个精神病人的病历都是蘸着血和泪写成的”,这些病人有太多的心酸和痛苦,你难以想象他们生命中曾经承受的艰难和沉重,护士的工作就是与他们近距离的接触,尝试着理解他们尊重他们,抚平他们曾经受伤的心灵、修复破碎的灵魂.去呵护他们的身心。

  一个真正的优秀的心理二科护士,讲得是无私的奉献和全身心的付出。对病人她从不吝啬自己的爱心、耐心和细心。她会小心谨慎地服务于他们,打针、喂药、输液,给不能自理的病人喂饭、洗澡、更衣、理发,甚至给病人去虱子、教女病人使用卫生巾这样的事也属于护士工作,当上夜班的时候,她会逐个观察病人的睡眠的情况,小心的为病人掖好被角,整好枕头,每当看到病人酣然入睡的时候,她心中充满无限的欣慰。曾经有一个行动不便的老龄病人,她小心的搀扶着她如厕,陪她解完手又给她提上裤子时,她激动的说“哎,亲闺女不过如此啊”,这句话感动了她温暖了她好长时间,化解了她在工作中受到的所有委屈和曾经受到的伤害,它让她深刻体验到自己工作的价值所在。诚然,对于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护士收获得不仅仅是赞扬和肯定,有时也有无原由的谩骂和身体上的伤害。当病人因为受到幻觉和妄想的支配时,会突然的冲动和伤人,他们会将掐、打、抓、咬的招数悉数用上,医护人员就不可避免的受到了伤害。即便如此,我们的职责仍然要求我们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尽最大努力保护病人的安全防止他们受伤。于是她们的身上永远地留下了病人带给我们的烙印-难以去除的伤疤。都说手是女人的第二张脸,她从来不将她的手轻易示人,因为它被“毁容”了,手背上全是歪七扭八的疤痕,就在前几天,她的手腕被病人抓伤,不能活动自如,伤口到现在任然没有彻底痊愈。她的护士姐妹们也同样受到过这样那样的伤害,可从来不提放弃这份工作的话,真是一群可敬可亲的天使。

  她知道为更好的为病人服务,就要以以精湛的技术和理论来提高和充实自我,她不断参见各种学习,多次到省里和北京的相关的医院学习他们的先进的理念了管理知识。她本人从毕业伊始就报名参加自学考试,先后取得了专科、本科文凭和学士学位,现在正在为取得英语专科毕业做最后的冲刺,全力学习英语口语和听力两大课程。每天下班后她打发时间不是逛淘宝、看电视,而是第一时间打开课本和学习,她坚信这种不断学习的精神会陪她直到终老,同时她的学习也带动了科室的全体同事,科里成立了学习兴趣小组,定期交流讨论,极大的带动了科室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作为护士长的她意识到没有强健的体魄护士是无法更好的工作,她带领科室的护士参见体育锻炼,练习长跑,参见各种比赛,在一次县级赛跑中所有参加的四名护士都取得前20名的成绩,而她参加的大大小小的比赛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正是这种时时学习和运动的习惯让她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源源不断的自信心,而她带领的科室工作和精神面貌出现了质的飞跃,科室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

  作为一名老护士的她深知,爱,没有止境,有小爱有大爱乃至博爱,有阳光的地方就有温暖,阳光不止来自太阳,也来自他们的内心,她带领科室的工作人员为贫困地区捐赠物品,参与献血和签订骨髓捐献协议书,她也每月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款,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授予了证书,正是这种博爱、自信、给予、感恩,让她从稚嫩走向成熟,从青春飞扬走向成熟稳定,她收获了一份从容不迫的洒脱,一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情怀,她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今后的工作中,她会一如既往的忠于她的职业,坚守和执着着她的快乐和奉献的梦想!(贾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