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街道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工作总结

2018-11-21 16:31:00来源:作者:
  近年以来,在县食安办、县食药局指导下,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为目标,扎实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为确保我街道人民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一、成立组织,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了以街道主任为组长的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班子成员直接抓,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食品安全日常工作。真正做到了领导力量到位,人员配备到位,确保食品安全工作按照上级要求有条不紊地进行。

  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研究,并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目标,作为街道办事处重点工作来抓。我街道大力支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目前,已为街道食药所协调新办公场所,并投入使用。同时,每村配备一名食品安全协管员,切实保障人力、物力。

  二、健全制度,规范运作

  我街道先后制定完善了食品安全工作方面的各项制度。同时,街道办事处分别与六个管区、91个行政村及相关单位签订了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目前各村已明确到岗到位一名协管员,我街道已为其颁发聘任书,构建起食品安全监管网络。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序而作。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1、加大食品安全法宣传。

  根据我街道实际情况,制定了街道食品安全宣传方案,重点突出了对《食品安全法》的宣传。通过出动宣传车、标语、横幅等方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制作宣传音频,通过各村宣传喇叭定时宣传。在街道办事处、菜市场及人口密集的地方悬挂横幅标语,在各村张贴食品安全彩图。并制作了食品安全知识展板、宣传栏,在主要干道书写了墙体标语。

  2、加强培训。

  开展食品安全协管员集中培训,通过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专业知识及食品安全协管员管理办法,协管员的权利与义务进行培训,提高食品安全协管员的法律意识、专业素质及履职意识。会同街道农办、畜牧站对种植、养殖大户进行无公害种植、养殖技术以及动物防疫培训。

  3、将食品安全知识纳入到学校的健康教育课。

  辖区各中小学校在课堂上向学生宣讲食品安全小知识和生活小常识,增强学生食品安全意识。

  4、建立食品安全监管微信群,加强街道食安办、食药所与各村协管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充分利用网络自媒体新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同时,便于各村协管员及时上报突发问题。

  四、开展整治,保障安全

  根据县食品安全整治工作要求,结合我街道具体情况,及时制定了食品安全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治重点、责任分工、工作要求,使整治工作按照要求有步骤开展。

  1、进行了食品安全排查活动。对全街道小作坊、小食品店、小餐饮、小摊贩等单位安全问题逐一排查,督促其办理相关证件。对营业场所卫生条件差的,购物台账和消毒记录不健全的单位,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对证照不齐的,限期整改,无证经营的,停业整顿。

  2、农村集体聚餐进行专项整治。建立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村集体聚餐实行逐级申报备案管理。

  3、私宰肉专项整治。在生产养殖、屠宰、流通、餐饮各环节,街道食安办、农业办、食药所、畜牧站、派出所及各村协调配合执法,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依法打击私宰肉违法行为。

  五、加强考核

  为加强对各村食品安全协管员的监管,督促其依法履职,我街道出台《太平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聘用、管理、考核办法》,同时配备《太平街道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考核细则》,从监管工作、信息工作、宣传工作、综合工作四个方面对各村协管员进行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进行约谈,对连续考核不合格的予以劝退、解聘。

  六、下一步计划

  继续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强化社会监督,组织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煤体和宣传手段,继续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常识,增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的法律责任和自律意识,形成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