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街道计生协会为群众致富念好“服务经”

2018-11-21 16:30:00来源:作者:

  太平街道计生协会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人为本、情系民众,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开展特色服务,计生协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在调整产业结构中,协会立足长远发展,选准某一特色产业,由计生协会牵头,把从事这一产业的专业大户、党员户和计生协会会员组织起来,发展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示范基地,为群众示范带头,引领群众共同致富。这一举措使孔坊、东市等村由普通的传统农业小村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太平宝”西瓜种植基地。

  为创建自主农产品品牌,街道计生协会深入群众中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即组织引导计生协会会员在农业生产中比质量、学经验、赶先进、帮贫困、超能手,带领群众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发展生产的同时,结合自己的经验,借鉴兄弟乡镇的优势,因势利导发展适合太平街道的优势产业,创建了特色西瓜品种“太平宝”。

  街道计生协会立足于孔坊村,总结多年的工作经验,逐步形成了富有本街道特色的服务模式,即“特色致富渠道、特色帮扶方法”。

  特色致富渠道是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出了大拱棚瓜菜轮作种植模式,在早春大拱棚西瓜下市后,利用拱棚体种植可延迟生长到深秋初冬的蔬菜,巧打时间差,抢占深秋初冬蔬菜品种短缺的市场。截至目前,孔坊村共发展大拱棚172个,全村95%的土地用于种植瓜菜,面积达400多亩,户均超过两个棚,使“常年有瓜,四季有菜”真正成为现实,让孔坊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太平宝”西瓜和秋延迟蔬菜主产村,在丰富了城镇居民菜篮子的同时,农民收入也连年提高,也正是早春大拱棚西瓜和秋延迟蔬菜这一主导产业使得孔坊成为全县有名的人均年纯收入超万元村。

  特色帮扶方法是改变以前帮钱、帮物的方式,为群众做好长远打算,通过帮技术、找销路,替困难群众彻底脱贫。街道计生协协调有关部门,加快宽带信息网建设,实现全村宽带网络全覆盖,加强农民和市场、城市和农村的信息交流。邀请电脑专家对村民进行强化培训,使他们坐在家中用电脑就能从网上学习科技知识,及时掌握价格行情,发布西瓜供求信息,让皮薄甘甜,味道纯正、清脆爽口的西瓜在网上找到“婆家”,喜结“远亲”。孔坊村的“瓜菜大王”闫文河就是电脑上学会了用葫芦苗作砧木嫁接西瓜的技术,从而解决了西瓜重茬的难题。

  为扩大种植规模,街道计生协利用孔坊村大棚较多这一优势,带动周围 40多个村大规模发展优良西瓜品种种植,形成了种植片区。 为拓展销售渠道,街道计生协会将从事同一产业种植、养殖、营销的大户组织起来成立农村合作社,实现计生协会会员抱团发展,并与当地相关企业联系,成为定点的生产基地,避免无序竞争,有力地促进了群众增收。

  太平街道计生协会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和好评,被公认是基层工作生力军,基层群众的“主心骨”。街道计划生育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连续多年被评为街道、县先进单位。协会会员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们会扬长避短,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